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理工大学承担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咨询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021-11-30 14:27:03   来源:安青网

11月2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部科技咨询项目“利用废弃矿洞开展抽水蓄能应用基础技术研究”验收会在校行政楼1119会议室以“线下+线上”形式召开。安徽理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项目负责人袁亮院士参会并讲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部项目中心主任徐翀主持会议。

验收会现场(摄影:胡彪)

袁亮对来自于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经研院、新源公司、河北电力公司、安徽电力公司、石家庄铁道大学、上海隧道股份公司的9位专家组成员表示欢迎。他指出,随着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我国废弃矿洞数量日益增多,利用废弃矿洞的空间资源、水资源建设抽水蓄能电站,不仅能为抽水蓄能电站规划选址提供有益补充,也能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提供储能保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立项废弃矿洞抽水蓄能战略研究项目,对推动我国废弃矿洞资源开发利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国网公司的责任与担当。他重点介绍了项目研究取得的新成果、新进展,希望国网科技部项目中心、验收专家组多提宝贵意见。

项目组分别围绕废弃矿洞抽水蓄能多场景应用的技术经济分析方法、安全保障技术体系、抽水蓄能+多能互补应用规划、相关技术标准、发展战略和路线图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和答辩。

专家组听取汇报、质询和答辩后一致认为,该研究项目为我国新型储能提供了颠覆性技术方向,科研团队提出的“抽水蓄能+多能互补分布式智慧能源系统”和“国家级废弃矿洞地下空间储能云战略构想”具有重大战略引领意义,将为我国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奠定大规模储能基础。

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并希望课题组后续进一步深入推进技术及工程研究。

安徽理工大学校科研部、项目组课题负责人及相关教师参加了验收会。

(胡彪)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