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团太湖县委: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青春样板”

2021-11-26 21:47:1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团太湖县委多点发力,用青春之声、青春之力、青春之心、青春之爱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热情,引导他们激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青春之声促思想引领

团县委充分利用“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两个平台载体,引领全县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主动学、想着学、快乐学,目前累计学习人数达18万次。新城小学创新党史学习教育途径,组织学校少先队员朗读党史故事,激发了广大少先队员党史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在“最忆党旗红”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史志愿宣讲进基层活动中,从团干部、团代表、创业青年、青年教师等群体中招募120余名志愿者开展宣讲,用“土话”讲党史,用群众话讲述本地革命历史故事,让广大群众听得懂、学得深、记得住,宣讲140余场次,受众人数4000余人。

近日,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促进党的青年理论武装工作不断发展,团县委成立太湖县“青年宣讲团”。成立现场,青年宣讲团成员们表示接下来将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宣讲,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此次成立的“青年宣讲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平台,通过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网络,打通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最后一公里”。要注重品牌打造,对青年宣讲团的宣讲课程、工作情况、典型人物、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着力培养一批“明星讲师”“明星课堂”“明星团队”,录制精品课程,在全县推广宣传。”团太湖县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青年宣讲团”启动仪式

青春之爱护青年权益

针对应届毕业生、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青年人才、特殊困难未就业青年群体,团县委联合县人社局、乡镇团委等单位开展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让他们更快更好的找到就业单位。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招聘会15场,参与人数达千人,近百名未就业青年通过招聘会找到心仪岗位。联合人社局公才中心,为近两年的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组织青年到企业参观,青年也可以充分地了解企业,增强企业认同感的同时,也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了解见习人员的机会,提高双向选择的成功率。今年以来,已成功为134名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

开展太湖县青年见习活动

9月15日上午,联合县经济开发区、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青年创业者协会、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戎归故里 职等你来“2021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系列活动,通过参观企业、召开就业创业座谈会等形式向参加此次活动的退役军人发出“橄榄枝”。9月24日上午,团县委联合县委政法委在县经济开发区民营创业园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讲工作,县经济开发区部分企业负责人、青年创业协会部分会员企业负责人参加此次宣讲活动。9月28日下午,团县委、县青创协联合举办以“正青春 共发展 创未来”为主题的青年企业家座谈会。

深入企业宣传新《安全生产法》

青春之心助力办实事

团太湖县委依托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社区、学校、乡村的文明实践项目中,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深度融合,助推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覆盖、广传播。

在党史学习教育、县内红色资源等“赋能”下,全县各级团(队)组织、志愿服务团体和青年志愿者激发出志愿服务新灵感,“线上+线下、会场+现场”的多维度“党史学习+志愿服务”运行机制已然形成。团县委依托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和“送新风”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接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禁放禁烧”、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等工作中,社区、街道等基层一线处处活跃着青年志愿者的身影。6.5世界环境日、6.14世界献血者日、6.19全国救助机构开放日、人居环境整治等各类纪念日,青年志愿者们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

青年志愿者深入街头助力环境整治

团县委同时结合党史宣讲、文明创建、“保护母亲湖”环境整治、义务植树、“预青”宣传等工作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防溺水宣传进校园——护童心共筑成长,发动全县各级团(队)组织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防溺水知识宣传、急救措施学习等,在团县委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防溺水倡议书,点击率近2万;慰问山区留守儿童——上门传温情播爱心,赠送文具书包、红色书籍、手绘卡通画以及体育用品,带领他们共同学习党史故事、进行安全知识教育;爱心助考——送服务暖人心,高、中考期间,在各考场外设立志愿服务点,为考生免费提供文具、矿泉水、纸巾、口罩等,协助执法人员维护考点周边交通秩序,赢得了广大群众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青春之爱撑起成长“保护伞”

团太湖县委深入实施希望工程品牌项目,整合各方资源,主动对接企业和爱心人士,力争让更多贫困学子得到关爱和帮扶,切实解决“上学难”问题。截至目前,已为293名贫困学生发放爱心助学金48.04万元。年初,赴龙山社区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为4名困难党员和群众送去慰问金和党组织的关怀。3月底,新城二小举行爱心义卖,共卖出800余件爱心物品,所得义款1万余元,将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牛镇镇、汤泉乡、牛镇中学等学校团组织开展集中家访、课业辅导、走访慰问等活动,主动了解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情况及生活、学习困难,形成为困难儿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长效机制。

县市场监管局团总支开展慰问活动

以“护苗”为根本目的,开展“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让公安干警、检察官通过讲解身边案例、有奖竞答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学生法治意识,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讲20余场,受教学生达2000余名。大力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全县15个乡镇团委以村为网格成立“防溺水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校园开展防溺水宣传,加强青少年安全意识和安全思维。扎实开展重点青少年群体教育帮扶工作,乡镇团委主动对接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对安置帮教人员开展入户走访、心理辅导及法律知识宣传工作,有效预青少年群体违法犯罪。对留守儿童群体开展集中关爱行动,今年以来组织关爱行动6次,慰问留守儿童200余名。

开展防溺水宣传进校园活动

本报见习记者:丁亚东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