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省将推进实施“安徽水网”工程

2021-11-26 10:31:53   来源:合肥晚报

近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安徽水网布局研究项目即将展开。通过加快实施“安徽水网”工程,对全省水网分类分级,研究安徽水网体系总体布局、重点工程等内容,解决城乡居民关心的用水保障、防洪安全等问题。

对全省水网进行分类分级

“十四五”期间,全省将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水利现代化建设需要,深入实施“安徽水网”工程,谋划建设一批基础性、枢纽性重大项目,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防洪保安网和供水保障网。因此,相关部门特开展安徽水网布局研究。

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依托引江济淮工程、驷马山引江工程、临淮岗枢纽综合利用工程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等重大工程水源条件,远近结合、统筹兼顾、科学布局,全面提升全省水资源保障能力,着力加强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水利支撑与保障。

安徽水网研究范围为安徽省全境,涉及淮河流域、长江流域、新安江流域。总体按照防洪保安网、供水保障网两大主要功能网分别进行梳理,在此基础上研究确定划分指标,对水网进行分类分级,如流域水网、骨干水网、区域水网等。

其中,防洪保安网以流域为单元,主要研究3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流域和防洪保护对象重要的区域,如省会、经济重镇、人口密集区等;供水保障网主要研究跨市的水资源配置工程和年均供水量1亿立方米以上的水资源配置工程。

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安徽水网重点工程研究将以流域为单元,明确主要防洪保护对象(防洪保护区),提出规划思路、工程布局与措施、规划重点工程。以淮河以北地区、江淮分水岭地区、沿江江南地区为主要片区,明确供水保障网主要建设任务,提出规划思路、工程布局与措施、规划重点工程。

根据安徽省的规划,到2025年,全省城乡水利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安徽水网”框架有望基本形成。防洪减灾能力全面提升,城乡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长江、淮河、新安江干流主要堤防防洪能力全面提升,行蓄洪区调整与建设基本完成,重点涝区防洪排涝能力明显提升。洪水干旱监测、预报、预警、调度体系进一步完善,重大水安全事件风险防范化解能力进一步增强。合肥市城市防洪标准达到100~200年一遇,其他省辖市城市防洪标准基本达到100年一遇,县级城市防洪标准基本达到50年一遇。 (记者 吴奇)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