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庆师大用“青言青语”讲好党的故事

2021-11-24 14:33:45   来源:安青网

回顾峥嵘历史、重温红色经典、传递理论温度、深情告白祖国......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安庆师范大学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的朋辈引导作用,组织“青年新声”大学生宣讲团走进同学之中进行党史宣讲,用感人故事叩响师生心扉,在校园掀起了一股“党史学习热潮”。目前已开展宣讲46场次,辐射全校16800余名学生。

安庆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理论宣讲工作。为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大学生将党史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发挥大学生在朋辈间宣讲党史的优势和作用,2020年,由学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指导,从全校遴选出了20余名优秀学生组成宣讲团,主要面向学校学生开展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宣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本学期宣讲团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宣讲共分为三个专题:“从岳西的革命历史中探索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青春恰时来,奋斗正少年”“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中汲取智慧”。宣讲中,成员们灵活应变,结合当下热映的电视剧、实地考察的图片影像以及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图文并茂地向学生们介绍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建党光辉历程,以习近平总书记振奋人心的话语激励学生们不负韶华,将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

宣讲团成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学生沈婷玉由近日大火的电视剧《觉醒年代》引出陈延年的故事,她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向同学们介绍陈延年的事迹,并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追寻伟大梦想。

“我们宣讲的故事都是在实践后整理总结,并经过老师指导,反复修改精心打磨出来的。”沈婷玉介绍到,宣讲团采用小组分工合作的形式,从选定主题到搜集材料,从编写讲稿到制作课件,准备的过程,也是一次深入学习党史的过程。“在准备过程中,老师们也多次帮助我们修改讲稿,调整课件,纠正吐字发音,整理仪容仪表。一次次的细节调整,一次次的现场排练,都是希望能让宣讲内容更加深入人心。”

为了达到更好的宣讲效果,宣讲团还组织了课外实践教学,到安庆独秀园、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中共安庆建党会议旧址和安庆师大校史馆等红色基地,通过实践调研,更加直观地感受党史,也让宣讲人更好地了解一段段宣讲背后的故事。

今年暑期,宣讲团成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2)班的项子佳跟随团队前往革命老区岳西县探访了许多革命红色圣地,学习了该地革命历史故事和英雄人物事迹,并和团队成员共同将其编写成宣讲稿。“我们热爱宣讲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宣讲,让更多人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项子佳表示。

“经过学习实践,宣讲团成员凝练出百年党史中的许多生动故事,用现场宣讲的形式,带领师生一同汲取历史中的营养。”宣讲团指导老师贺佳欢表示,宣讲团采用宣讲党史故事,互动问答等形式讲述历史事实,让英雄人物与事迹走出书本,带给同学们以情境式体验。

美术学专业2019(3)班的岳崇志是宣讲团的“忠实粉丝”,“听了宣讲团的宣讲,我了解到许多党史知识,也非常羡慕宣讲团成员们在讲台上自信发声的模样。”他表示,自己将会加强党史知识学习,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成为讲台上的一员,向更多人传播党史知识,传递正能量。

除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巡回宣讲外,宣讲团还组织开展“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党史百年天天读”“敬敷青年红色文化节”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直播、拍摄“微思政课”视频等方式,将所思所悟传递到校园内外。

“这些大学生讲得太好了,听了‘红船精神’的故事,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这样的党史宣讲很接地气,让我为祖国的强大感到骄傲。”安庆市迎江区宜城路街道钱牌楼社区的居民们听完宣讲团的报告后纷纷为他们点赞。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蕴含着深邃智慧和无穷力量。”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4)班的刘如意作为宣讲团的学生负责人表示,宣传党的历史可以启发青年学生热爱祖国,自己和团队希望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有关党史知识、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英雄模范事迹的宣讲,培养激发更多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鼓励学生们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为了推动宣讲工作良性发展,宣讲团吸收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加入,鼓励学生站起来,走出去,说出来。“目前,已有40余名同学加入宣讲团。只要学生们有兴趣我们就会尽力鼓励和帮助他们,我们希望学生们不仅仅是去学党史,更能够去说党史,将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贺佳欢说。下一步宣讲团将不断完善组织结构,建立党史宣讲的长效机制,深入全校师生,走进社区群众,持续提供优质内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通讯员 朱惊笋 叶启婷)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