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体育 >正文

冠军之路 | “菁”准射击 圆梦夺冠

2021-11-24 11:10:46   来源:安徽省体育局

王晓菁

人物档案

简 历:王晓菁女 汉族 1992年5月出生于安徽省合肥市

座右铭:只有不断拼搏 今天的我才能比昨天更优秀

成 绩:第十四届全运会飞碟多向混合团体冠军

“菁”准射击 圆梦夺冠

她是纵横国际飞碟射击赛场的老将,她是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和全国纪录的射击“王者”,她是第十四届全运会飞碟多向混合团体冠军王晓菁。

运动生涯起自手球

谁能想到,如今叱咤飞碟射击赛场的王晓菁,运动生涯的起点竟然是手球!

2003年,还在合肥市宿州路小学读书的王晓菁经过选拔,进入合肥市业余体校,成为一名女子手球运动员。“那时候年龄小,身体没长起来,也不壮实,打边锋速度和力量上不去,对抗时比较吃亏。”王晓菁谈到这段3年的手球运动经历说,虽然当时自己在手球队内不算突出,但手球训练对射击运动有很大帮助,比如对移动物体的判断及空间感等。飞碟是移动物体,和手球很像,自己观察的视野也因此更开阔。

2005年,八一射击队到合肥来选材。一位教练见王晓菁比较机灵,便现场教她射击基本操作,然后让她模仿。王晓菁在空旷的地方举起枪,做了几下点射动作,教练就记下了她的名字。中间隔了一段时间,王晓菁几乎把教练选材的事给忘了,突然有一天她接到了去北京集训的通知。再三权衡后,2006年4月,她背上行囊抵达位于北京丰台的军事体育训练中心,正式从手球运动员转型为射击运动员。

飞碟射击单调而辛苦,冬天迎着寒风吹,夏天顶着太阳晒。当时,来自安徽的几个女孩和王晓菁同时进入八一射击队,但是经过几次选拔,最后只剩下了王晓菁一人,因为她不仅训练成绩更胜一筹,而且更能吃苦、更能坚持。

世界赛场崭露头角

“十年磨一枪”,王晓菁引起人们的关注,是从2017年印度世界杯拿下飞碟男女混合团体冠军开始的。这一年,她收获国际射击联合会飞碟世界杯塞浦路斯站女子飞碟多向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取得全国射击锦标赛个人铜牌、团体第5名;摘取天津全运会混合团体银牌;获得哈萨克斯坦亚锦赛个人第5名、混合团体冠军。

“2017年真是很关键,此前全国比赛我连决赛都进不了。在世界比赛实现突破,等于迈上一个台阶,高水平成绩就开始稳定下来了。只有打了两个周期以上比赛,才能融进高水平竞争,这点和手球项目有点像,手球运动员没有七八年,成绩出不来。”王晓菁说,“由于飞碟射击面对的外界干扰很多,比如机器、靶子、子弹、风力等,因此对运动员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运动员要时刻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稍微慢一点而丢靶,后面怎么也追不上。”

在国际飞碟射击赛场上,王晓菁也逐渐崭露头角。2018年,她获得雅加达亚运会飞碟多向混合团体铜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射落韩国昌原射击世界锦标赛女子飞碟多向个人银牌;夺得科威特亚洲气枪锦标赛女子飞碟多向团体及个人冠军。2019年,她先后收获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世界杯昌原站个人亚军、意大利洛纳托飞碟射击世锦赛女子飞碟多向个人亚军。

“2018年以后,我才知道思考比赛,考虑比赛怎么按我的节奏去打,包括战术等细节都是按照我的设计思路进行。”王晓菁说,比赛时脱靶应该怎么办?连续脱靶该怎样调整?面对裁判误判又该怎样打?每一枪都有思考,只有经过磨练,才知道怎么去思考比赛。

奥运的光荣与遗憾

早在2018年韩国昌原射击世界锦标赛上,王晓菁便为中国射击飞碟队夺得首张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受持续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延期,国家射击飞碟队决定重新组建备战奥运会队伍,并转战北京、山西、福建、广东开展4轮选拔赛。

“奥运延期对我来说也不全然是坏事。国家队这一年没有放松训练,我们每个月都要进行队内考核。大家都有硬实力,通过队内竞争营造比赛氛围,对提高技术有帮助。正是经过一年的训练,我突破了自己的壁垒,在技术上也有了进步。”王晓菁说。

2021年3月,中国射击飞碟项目东京奥运会最终队伍选拔赛在广州白水寨飞碟训练基地拉开战幕。面对多场次、高强度、竞争激烈的比赛,王晓菁克服困难、调整状态,始终保持积分第一的优势,最终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飞碟多向个人及飞碟多向混合团体两个项目的参赛资格。“体育运动除了天分,更重要的就是坚持,所谓‘黑马’其实都靠实力拼来的。”王晓菁说。

每个射击运动员都希望站在奥运之巅,然而奥运金牌需要天赋、实力、努力、运气,缺一不可。首次闯进奥运会并夺得两项参赛资格的王晓菁,天赋、实力和努力皆备,唯独少了一点点运气。女子飞碟多向个人资格赛,王晓菁开局不利,虽然后半程努力追赶,但第11名的成绩让她未能进军决赛;飞碟多向混合团体资格赛,王晓菁搭档山东运动员于海成,两人打出144中的成绩排名第9,无缘奖牌争夺战。

赛场风云突变,没有永远的胜者,登上奥运赛场就已经证明强者的地位。从东京归来后,王晓菁无暇休息,很快又转入备战全运会的紧张节奏。

全运赛场圆梦巅峰

陕西全运会是王晓菁第二次参加的全运会。在上届天津全运会上,她在飞碟多向混合团体比赛中遗憾摘银。本届全运会圆梦冠军,成了王晓菁的唯一目标。

9月7日,飞碟多向个人资格赛打响。第一日比赛,王晓菁以72中名列第2,但同组选手的高分让她不免感到心里紧张;第二日比赛,倍感压力的她发挥失常,排名第10、爆冷出局。“那天没打好,我心里挺难受,教练批评我没有树立自信心。于是,我做了一个简单的小笔记,想想接下来怎么去打、如何调整心态。”王晓菁说。

9月9日,飞碟多向混合团体比赛不容有失。这一次,王晓菁与东京奥运会上的老搭档于海成组成联合队参战。资格赛,两人表现俱佳,尤其是王晓菁,每轮全中,三轮打出75中的成绩。两人148中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这是本届全运会创造的首个纪录。进入金牌争夺战中,两人一开始便领先对手,并将优势保持到最后,以45中的成绩摘取桂冠。王晓菁赛后说:“今天是我们俩搭档以来成绩最好的一次,在决赛中于海成发挥比较好,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飞碟运动员的运动寿命比较长,心理越成熟,比赛技术就越稳定。经过多年大赛历练,如今的王晓菁从技术到心理愈发成熟,走下全运赛场,就开始备战明年杭州亚运会。“亚运会属于奥运选拔的一部分,可以带入奥运积分。接下来第一步,我要在国家队站住脚;第二步,打好比赛,争取代表国家参赛的资格。3年后,希望能够站在巴黎奥运会赛场上,并夺取奥运奖牌。”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