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这个市,是如何成就四个“全省第一”的?

2021-11-23 12:06:37   来源:聊时局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8%,位居全省第一;

全市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105%,居全省第一;

全市省重点项目开工率85.6%,居全省第一;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6.5%,增幅居全省第一;

——这就是江城马鞍山今年前三季度交出的成绩单!

一马当先向前冲

11月18日上午,总投资92.69亿元的马钢新特钢工程项目破土动工。

这是马鞍山市钢城一体、融合发展结出的又一成果,为该市加快打造“1+3+N”产业集群升级版注入了强劲动能。

图片

马钢新特钢工程项目开工仪式 邵纪明 摄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开局“十四五”,马鞍山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掀起有效投资热潮。一江两岸,“只争朝夕抓项目”的鼓点激越昂扬,“全力以赴促发展”的热浪如潮奔涌。

今年7月,格力(马鞍山)智能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马鞍山经开区。

“马鞍山在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制造业基础等方面具有较强优势,格力将进一步拓展深化与马鞍山市的合作,将更多、更好的项目匹配到马鞍山来!”签约仪式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如是说。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引。

近年来,马鞍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项目、主动谈项目、带队找项目,成立“招商专员”工作小组、开启“云端会客厅”、上线智慧招商管理平台,广泛开展平台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

总投资50亿元的天能新能源产业园、总投资60亿元的中联重科、总投资108亿元的千羿工业互联网产业园、总投资110亿元的蜂巢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

图片

蜂巢能源科技生产线 王文生 摄

一个个投资体量大、引领带动强、综合效益好的项目纷至沓来。

今年前三季度,马鞍山市实际利用省外亿元以上项目资金1121亿元,居全省第三。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4.8亿美元,居全省第三。全市招商引资亿元以上新签约工业项目336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

一手抓招引,一手重谋划。

马鞍山市持续加强重大项目的统筹谋划,切实做到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推进的项目谋划储备格局。

今年前三季度,马鞍山新增谋划项目1182个,投资1.2万亿元。

以“攻坚之势”推项目

马鞍山市创新“战法”,全面梳理近年来亿元以上洽谈工业项目和竣工工业项目,分类整理出“洽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在建未入库、竣工未投产、投产未上规、上规未达产”等“七未”项目清单,通过督促推进、帮扶提效、输血纾困、转型提升、腾笼换鸟等举措,精准破解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和堵点。

“七未”项目攻坚以来,马鞍山322个在册登记“七未”项目已化解销号220个,化解率68.3%,“七未”项目直接贡献工业投资超50亿元,越来越多的“低效存量”转为“发展增量”。

高效破“七未”、增动能,是马鞍山市加快推动项目攻坚、扩大有效投资的生动缩影。今年前三季度,199个项目开工,132个项目竣工。

宝武马钢“1+8”产业基地加快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老旧小区改造“旧貌换新颜”,中心城区G205沿线地块开发整治全面推进;巢马高铁、宁马城际、宁马高速“四改八”等重大交通项目鏖战正酣,一条条发展“黄金跑道”正全力铺就......

新项目不断涌入、好项目快速集聚、大项目加快建设,立起产业“地标”、焕新城市面貌、促进民生改善、奠基美好未来!

图片

G4211宁芜高速改扩建黄梅山保通线路预计11月底完工 储灿林 摄

以“周到之心”优环境

充满高科技魅力的智能化厂房依次排开,行云流水的智能化产线高效运转......走进中电泰日升马鞍山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景象如火如荼。

作为马鞍山市首宗“标准地”出让项目和慈湖高新区“拿地即开工”试点项目,该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210天,树立了项目落地建设速度的新标杆。

“拿地即开工”,达到了让企业省心、省时的效果。作为安徽“标准地”改革唯一试点城市,马鞍山市累计出让工业项目“标准地”79宗、5130.6亩。据统计,“标准地”工业项目拿地后,开工周期比以往平均缩短4-6个月。

今年以来,马鞍山全市上下主动对标“杭嘉湖”,出台《马鞍山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3.0版)》,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让工作力量向项目集中,发展要素向项目集聚,优质服务向项目集结。

优环境、强保障,该市还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由实施评价前的12.59万元提升为14.75万元;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今年以来全市审批项目875个,工业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压缩至26个工作日以内......

以改革破难题、去烦苛、优环境,力促项目快落地、早建成、出效益。

放眼马鞍山,一个个项目火热推进,升腾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如虹气势,汇聚起乘势而上、跨越赶超的磅礴之力!

来源:马鞍山日报 作者:刘挺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