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汽车 >正文

蔚来“倒车”,小鹏登顶,哪吒“闹海”

2021-11-10 14:59:47   来源:中安汽车

引言:以最美的形象示人,是造车新势力的“毕生追求”?

造车新势力诞生,中国车市的各种业绩发布和榜单,也因此而多彩。作为新晋势力的顶流,蔚来、理想和小鹏,一直走在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前列。从最新发布的10月销量业绩来看,也的确如此,它们似乎还牢牢地把持着第一阵营,但似乎又不是了。

小鹏和蔚来交付量已经开启“堆积木”模式,每月往上堆一点,而不是从前的单月排排站,销量看似一个月比一个月猛,但疯狂上量的初始时代似乎即将结束。

从最新的数据来看,大众汽车、比亚迪、广汽、吉利等传统车企,已经打着鸡血冲向新能源汽车市场(五菱MINI EV这种像老头乐的暂不考虑在内),或多或少会影响入行不久的造车新势力。

1 蔚来“倒车”,理想“回暖”,小鹏“登顶”

11月1日,已拥有三款车型的蔚来汽车,在其微信不显眼的第三条,推送了10月成绩单。由于9月底~10月中旬江淮蔚来制造基地生产线进行阶段性升级,其当月交付量仅为3667辆,同比减少27.45%,环比下滑约65.5%,为2021年最低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蔚来销量首次破万。截至10月,蔚来销量为7万辆,同比大增122.9%。

对于10月交付量“倒车”,蔚来高层表示,其实该公司10月销量非常出色,达到历史新高,但由于工厂改造升级,只运转了10天;二是,蔚来正在为其首款轿车ET7准时上线做准备。

资本市场也对蔚来销量暴跌非常宽容,美股用“三连涨”给予回应。

不过,蔚来9月突然“冒尖”破万,与其他月份平均销量水平明显不在一个梯队,不免让人疑惑,是不是在为其三季报添光增彩,亦或是夺回连续丢掉的冠军宝座,给所有人一个交代。至于所谓的订单出色,需要再看看后期表现。

不断挑战“大哥”的小鹏汽车,10月继续破万,数字定格在10138辆,虽然环比下滑,但降幅很小,排行新势力NO.1的同时,前10月销量达到6.65万辆,同比翻了四倍,品牌发布后累计销量超过10万辆,势头迅猛,大有取代蔚来之势头。

在资本市场,小鹏汽车H股股价正冲击200港元/股,股价从一个月前10月5日133港元最低价,涨至10月4日的188.7港元,涨幅高达30%,其美股近一个月涨幅也将近30%。

相比之下,月销还未破万的理想汽车却很真切,没有蔚来和小鹏给人那么理想主义的感觉,依然保持每个月度和同比的数据图表,给投资者和消费者最真实的自己。

10月理想汽车销量为7649辆,同比增107.2%,环比也出现微增,成为中国新势力三巨头中唯一同环比双增的上市公司,前10个月销量为6.29万辆。

可是对于理想销量从近万辆高点出现的下滑,理想汽车将原因归咎于毫米波雷达供应问题。可问题是,东风岚图FREE、领克09PHEV,以及其他不少产品的推出,都正在对理想ONE造成真正的冲击。显然,落户北京顺义的理想,要用好北京现代荒废的工厂,需要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有趣的是,在10月份的造车新势力中,被360战投的哪吒汽车上演了一出“哪吒闹海”。

一度名不见经传的哪吒汽车,单月销量达到8107辆,同比增长294%,1~10月累计销量也逼近5万辆,同比增长398%,力压理想汽车和蔚来,紧随小鹏汽车。不过相比另外两家的售价和目标受众,尤其是手中的现金流情况,哪吒还有些差距。

但是从数据来看,三强格局似乎已经变成了新势力“四大天王”。

2“复仇者联盟”归来

被曾经看不上的对手不断渗透和蚕食市场份额,那些传统汽车公司的巨无霸们也加速了电动化的步伐。作为“带头大哥”,大众汽车集团旗下ID.家族10月销量累计达到1.27万辆,从今年6月的3415辆开始,大众正不断推进全面电动化,目前大众汽车在中国已布局ID.3、ID.4、ID.6三款车型。

就在11月3日,大众MEB平台第四款车型轿跑SUV——ID.5也在德国全球首发,预计不久后也将引入中国,对标特斯拉Model Y。而实际上,凭借渠道优势,南北大众销售的ID.6多少会影响人们购买以中大型SUV为主的蔚来和理想汽车。

作为老对手和传统阵营的巨头,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也在近期频频释放信号,尤其是新纯电动汽车的公布,引起了市场关注。

除了气势汹汹的大众汽车等传统汽车巨头,中国本土汽车品牌方面,11月3日公布销量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高达8.1万辆,占总体销量近九成,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4.13万辆;PHEV销量为3.87万辆。前10个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过41万辆,同比增幅高达226.27%,堪称汽车市场最靓的仔。

近期,比亚迪股价也不断创出新高,市值一度冲击万亿元大关。截至11月4日,比亚迪报收325元/股,市值高达9298.71亿元。

同样,吉利汽车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集中发力,几何品牌订单量环比8个月增加,并于10月首次突破万辆大关;极氪品牌虽然连续遭遇风波,但已经开始交付;领克品牌推出的09车型,过万订单中,据悉约60%消费者选择了PHEV车型。

长城汽车旗下欧拉品牌,则继续“小而美”,为坦克品牌赚取更多“双积分”,非常贴心。东风岚图和北汽极狐两大国有汽车集团旗下新能源品牌,虽然不温不火,表现平平,但也在努力试水。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销量高达204.5万辆,同比增长199%,渗透率达到13.7%,并且在逐月提升。可是真能如一些造车新势力掌门所言,几年内突破50%吗,恐怕还不好说。或许,2022年会成为整个汽车市场的“分水岭”。

当然,火热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正让原材料价格变得一样火热,或将给新能源汽车企业带来较大成本压力和变数。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