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草丛灌木上晒衣被 当心恙虫病

2021-11-02 10:35:59   来源:安徽商报

11月1日,合肥市疾控针对11月传染病风险提出预警:11月份是秋冬季交替的季节,因冷空气来袭气温骤降,有发生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风险。11月份也是恙虫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虫媒传染病的流行季节,需引起注意。同时广大市民仍需重点预防新冠肺炎。

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诺如病毒是导致感染性腹泻病的重要原因,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以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为主要症状,其中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为主。由于诺如病毒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征,常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内引起聚集性疫情。预防措施包括:市民应注意饮食、饮水和环境卫生,水果和蔬菜要彻底清洗,食物一定要煮熟煮透,尤其是生蚝等贝壳类海产品,不吃变质、不洁食物,不喝生水。养成勤洗手的个人卫生习惯。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学校等集体单位要加强学生的晨午检和因病缺课追踪,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和处置。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病人立即隔离治疗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并在采取个人防护措施的情形下做好病人呕吐物和粪便的处理和清洁消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或通过间接接触被污染物品传播。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感染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此外,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增强身体抵抗力。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避免用手触摸眼睛、口和鼻。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出现发热、咳嗽、头痛、乏力等流感样症状后,要及时隔离治疗,避免接触他人。

此外,恙虫病是由携带恙虫病东方体的恙螨幼虫叮咬引起的一种急性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患者多为田间劳作的农民、野外作业人员、野外训练部队和野外旅游者。临床症状以发热、焦痂或溃疡、淋巴结肿大及皮疹为特征。预防措施主要有:野外作业时应穿着长袖、长裤、长靴等衣物,在衣物及皮肤暴露部位喷涂驱虫剂,避免在草丛坐卧。野外作业后,及时拍打衣物,抖落附着的恙螨;换衣洗澡,重点擦洗腋窝、腰部、会阴等皮肤柔软部位。避免在草丛、灌木上晾晒衣被。恙虫病多发地区可采取投放鼠药、布鼠夹等方式进行灭鼠,铲除家庭周围及院落内的杂草,以消除恙螨的孳生地。一旦出现发热、皮肤焦痂或溃疡、淋巴结肿大以及皮疹等疑似症状或体征时,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