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更密更牢

2021-10-28 16:32:24   来源:亳州新闻网

10月27日上午,亳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亳州市社会救助领域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前9个月,全市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80135.9万元,特困供养金16443.1万元,孤儿保障金5359.3万元,困难艾滋病群体生活补贴460.4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8252.9万元,临时救助金1522.5万元。

新闻发布会现场

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发展方向更加明确。6月,我市印发《亳州市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7类23项具体改革举措,目标到2022年全市基本建成分层分类、城乡统筹、制度完备、高效顺畅的社会救助体系,到2035年全市实现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困难群众。

户籍限制域内放宽。7月,我市印发《亳州市困难群众居住地申办社会救助实施办法》,在全省率先实现社会救助住地申领、全“城”通办,成为全省第一批“吃螃蟹”的地市。

急难救助先救后批。我市在乡镇(街道)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今年以来,乡镇(街道)利用备用金开展救助478人次,发放资金95.5万元。

认定条件与时俱新。我市印发“新版”《亳州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规程》《亳州市特困人员认定办法》《亳州市临时救助工作操作规程》,认定标准更加严谨、限制因素有所放宽、救助方式更加灵活、审核确认更加及时。“新规”中,将低保和特困确认权、临时救助小额审批权下放至乡镇(街道)等。

护理保险落地实施。我市为27483名特困人员购买了住院护理保险。特困人员因病住院时,可根据病种、医院和自理能力等,按天申报60元至150元不等的护理费,每人每年度最多可申报120天,今年已累计向647人次理付护理费48.7万元。

两项补贴异地通办。4月22日起,我市正式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申请认定异地通办。申请人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可以向任何乡镇(街道)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窗口提出,不再受户籍地限制,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马上办、就近办”。

着力提高救助标准保民生

资金投入稳步增加。9月底,全市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27794户235533人,特困人员27483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5733人,困难艾滋病群体1491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有103194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有68120人。前9个月,全市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80135.9万元,特困供养金16443.1万元,孤儿保障金5359.3万元,困难艾滋病群体生活补贴460.4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8252.9万元,临时救助金1522.5万元。今年以来,社会救助支出资金较去年同期增长6%。

保障标准再次提高。7月,我市将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628元提高至每人每月657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由每人每月817元提高至每人每月854元,集中和散居孤儿保障标准分别由每人每月1450元、105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1550元、1100元。8月,将临时救助金额上限提高至10510元。

着力兜底保障守底线

兜底成果回头看。5月,我市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回头看”工作,以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因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为重点,全面开展摸排核查,坚决避免因“脱保”“漏保”等造成规模性返贫。9月底,全市乡村振兴部门确定的30036人监测对象中,已纳入低保、特困、孤儿等兜底保障政策的有14683人,占比48.8%,符合政策对象动态纳入率100%。

兜底政策保稳定。7月,我市印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实施方案》,保持过渡期内社会救助兜底政策总体稳定。对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已脱贫人口,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人员供养范围,并按困难类型给予专项救助、临时救助等。实施“低保渐退”政策,对收入超过低保标准的,给予6至12个月渐退期,确保脱贫稳定。

低收入人口底数清。开展低收入人口摸排和信息采集工作,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采集录入2054户5073名低保边缘人口,为其中2618人办理了“单人保”。同时,将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监测对象全部纳入低收入人口进行管理帮扶。

(武景)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刘静茹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