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进出有好路 致富有门路 亳州市提前超额完成“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任务

2021-10-28 16:31:13   来源:亳州新闻网

“要想富,先修路。现在农村的路修得非常好,水泥路通到田间地头,运输庄稼很方便。”日前,涡阳县义门镇刘营村村民刘有法这样对记者说,平坦宽敞的水泥路村村通联,道路两边花卉苗木整齐成排,农家楼房点缀其间,乡村面貌大为改善。

进出有好路、产业有出路、致富有门路......一路通,百业兴,良好的交通条件也促进了当地的企业快速发展。位于涡阳县义门镇周营村的安徽震和堂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得益于“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企业不仅承包了村里的土地种植药材,还带动了义门镇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安徽震和堂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王鹏告诉记者,企业筹建的时候就是考虑到这里路很畅通,原材料运进来、产品运出去都很方便。

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依托,涡阳县在皖北率先实现城乡道路客运一元公交一体化,全县297个建制村公交车“全覆盖”,在农村,村民“门口通公交、抬脚就上车”的美好愿景正在变为现实。在涡阳县义门公交换乘中心,记者看到有不少学生和村民正在排队等车。城乡公交的开通,营造了安全、舒适、便捷、温馨的乘车环境,村民的出行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举措。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农村公路建设80多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0298公里;2017年,全市28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全部实现通硬化路;目前全市40户以上较大自然村实现通硬化路全覆盖。同时,大力提升农村客运服务品质,逐步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提升乡镇运输站场综合利用率,逐步增加具备管理、综合服务、客运、公交、货运、邮政、快递等三种以上功能的乡镇运输站场数量。

2021年,我市不断提升农村地区交通服务水平,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步伐,计划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368.1公里,截至目前已全部提前建成。同时,我市不断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完善“路长制”运行机制,计划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734公里,截至目前已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819.7公里,完工率111.7%。到2025年底,我市力争20户以上的自然村实现通1条路面宽度不低于4.5米的硬化路的目标;不仅要实现“村村通”,还要实现“庄庄通”。

(王玉侠  张世珍  张珍)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刘静茹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