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加强宣传、抓好培训,做到正确适用 让民法典飞入亳州寻常百姓家

2021-10-28 16:30:17   来源:亳州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10月27日上午,亳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该市开展相关的巡回审判98次,送法进校园102次,送法到企业26次,送法进乡村社区105次。

加强普法宣传

自今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以来,我市两级法院不断强化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推动民法典普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活动场所,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累计开展相关的巡回审判98次,送法进校园102次,送法到企业26次,送法进乡村社区105次。

此外,我市两级法院还充分发挥法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户外大屏等媒体平台作用,做好民法典宣传工作,如涡阳法院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每日一“典”专栏,推送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共发布80余期。蒙城法院组织干警前往全县17个乡镇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法律咨询活动,还组织干警到乡村文化大礼堂宣讲,围绕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重大变化和保障作用,加强以案释法和法治宣传,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让民法典真正走进人民群众心里,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护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同时抓好学习培训。我市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常态化抓好学习培训,组织干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全国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会议纪要》等;购置民法典和相关司法解释等图书,积极引导干警利用开展自学,满足干警学习需要。要求审判人员吃深、吃透民法典立法精神和法律规定,注重培养法典化思维,不断提高广大法院干警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水平。

维护人民权益

我市两级法院深入贯彻民法典的权利保护理念,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的合法权益摆在第一位,依法维护各类民事主体合法权益,将权利保护理念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各环节,全面保护人民群众人格权益、财产权益和身份权益,最终实现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在审判实践过程中,切实保护劳动者、妇女儿童等的合法权益,有效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倡导契约精神、诚信原则,强化规则意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准确适用民法典关于见义勇为、紧急救助、自甘风险、好意同乘等规定,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指导社会风尚,用法治力量引导社会公众向上向善。准确适用民法典继承宽恕、胎儿利益保护等相关规定,着力解决婚姻家庭和继承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维护家庭和谐稳定。

提高审判质效

审判人员紧密结合案件事实,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时间效力的若干规定》要求,重点对民法典新规进行合议、研究,确保准确理解适用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做到正确适用民法典。

充分发挥合议庭、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统一裁判尺度作用,做到了民法典法律条文精准适用、适用标准统一,案件结果精准判决。在审议案件过程中,针对疑难、复杂案件,审委会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准确把握民法典核心要义,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和增进民生福祉相结合、风险防治和保护合法权益相结合、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相结合。

(蒋加磊  武景)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刘静茹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