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黄山市四部门出台方案 推进“惠民菜篮子”平价商店建设

2021-10-28 15:28:17   来源:

为进一步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建立稳定“菜篮子”价格的长效机制,黄山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市中心城区“惠民菜篮子”平价商店建设的试行方案》。

《方案》提出,2021年在市中心城区设立市级平价商店5家,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今后视情况适度调整并扩大覆盖范围,最终形成覆盖全市的平价商店网络。建立健全平价商店准入、扶持、运营和管理体系,为稳定群众生活必需的“菜篮子”价格充分发挥作用。

《方案》提出,“惠民菜篮子”平价商店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以及“菜篮子”价格相对平稳时期,以低于市场零售均价销售农产品,引导市场价格平稳运行。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或当我市单月食品价格指数涨幅达到7%以上时,或发生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疫情导致“菜篮子”价格明显上涨时,启动价格调控机制,平价商店以低于市场零售均价15%以上销售指定的蔬菜,且价格低于1元/500克的蔬菜品种不少于2个;以低于市场零售均价5%以上销售指定的肉蛋类农产品。

《方案》明确,依托规模超市尤其是连锁超市建立平价商店,并建立其它有利于群众购买生活必需农产品的销售形式。《方案》还规定了平价商店建设方式、建设条件、建设程序、管理措施、监督制度。

《方案》提出,对平价商店实行扶持政策,包括:落实绿色通道政策、落实收费减免政策、实施财政奖补政策等。

(琚雯)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刘静茹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