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潜心烹饪成“状元”——记全国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式烹调金奖获得者叶德清

2021-10-28 11:15:27   来源:滁州日报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今年国庆节前夕,天长市“百姓人家”酒店行政总厨叶德清,在全国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式烹调总决赛中,以精湛的厨艺夺得金奖,为安徽代表队争得了荣誉,成为烹饪行业的“状元”。

叶德清出生于天长市大通镇便益社区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今年40出头,身材高大,国字形的脸上有一双见了好食材就放光的眸子。1994年他初中毕业后选择了“厨师”这一职业,与堂弟一起到马鞍山市“全兴酒家”当起了学徒工。“全兴”主厨邢凌云是徽菜烹饪高手,他见小德清勤劳好学,颇有厨艺天赋,便收他为徒。叶德清从刀工学起,偶有心得便记在小本本上。五年多的学徒生涯使他系统地掌握了徽菜、淮扬菜的烹饪制作工艺,成为可以独立掌勺的厨师。1998年3月,叶德清尊重父母的意见,回到了家乡天长,先后在“铜城酒家”等饭店担任厨师。2003年初春,他主动提出到天长市“堂前春”百姓人家酒店,在“百姓人家”边学习边工作,并与店主人葛家兵秉承“传承而不守旧,创新而注重特色”的理念,共同探讨天长“千秋美食”的烹饪技艺,烹饪的许多菜肴得到当地食客的认可。厨艺的提高使他很快成了“百姓人家”的当家主厨,并被提升为行政总厨。此后,叶德清多次代表“百姓人家”参加由省烹饪协会举办的全省职业厨师技能大赛,捧回了一个又一个“特金奖”“金奖”奖杯。在2019年10月全省名厨技能大赛中,叶德清被授予“安徽十大名厨”称号。

今年9月份,中国烹饪协会在天津举办全国餐饮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叶德清和另外11名选手代表安徽参赛。赛场上,叶德清精心烹制了天长特色菜肴“糖醋鲫鱼”和创新菜肴“芡实豆腐圆”。“糖醋鲫鱼”是天长的一道特色菜肴,过去人们只是将一条条二三两重的鲫鱼打花煎炸起酥,然后烧上糖醋汁放入盘中,虽然好吃,但形体不美,叶德清经过数次试制,将一条条鲫鱼油煎成四十度左右的弯曲形状,酷似飞鱼跃入盘中,动感强烈,淋上糖醋汁滋滋作响,令人垂涎。“芡实豆腐圆”以天长特色农产品芡实、豆腐为主料,虾仁、肥膘肉、鸡蛋清、青菜心和鸡汤为辅料,配以姜葱汁、食盐等调料。这道菜柔嫩爽滑,鲜美可口,且富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大赛评委们对他制作的“糖醋鲫鱼”和“芡实豆腐圆”,从色、香、味、形和营养五个方面进行逐项打分,结果都给予高分,使他获得了这次大赛的金奖。

(周玉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刘静茹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