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池州学院:成长沙龙青春大讲堂走好“青春路”

2021-10-26 10:05:04   来源:安青网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展现青年大学生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池州学院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举办大学生成长沙龙“青春大讲堂”系列活动,为学校师生构建一个具有开放性、互动性的交流平台,引导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10月21日,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退伍大学生陈啸说:“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肩负重任,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青春大讲堂”系列活动是学校共青团组织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之一,主要围绕“致成长”“致榜样”“致知识”“致青春”四个方面展开。通过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优秀毕业校友、身边的优秀学生为青年学生讲述成长故事,加强思想引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成才动力,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

“致成长”——分享成长故事

“青春大讲堂”邀请最美教师代表以及优秀学生代表讲述难忘的成长经历,鼓励学生要坚持学习,合理规划大学生活。9月10日晚,以“青春践行中国梦 实践归来话感受”为主题邀请了张月和闫玉光同学,围绕党史学习、志愿服务等主题,结合视频和图片与同学们分享了在社会实践中的所感、所思和所悟,呼吁同学们要学好党史、宣讲党史,在实践中弘扬革命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

“致榜样”——与榜样共前行

“青春大讲堂”系列活动汲取榜样的力量,邀请安徽省百优大学生和优秀退役大学生等作为嘉宾,向大学生讲述了参军入伍、就业创业和艺术创作等经历。从专业学习、课外生活、职业规划等方面多角度提出建议,鼓励同学们要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自觉自主自律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5月28日,大讲堂以“学党史、忆军旅、强担当、畅未来”为主题邀请了六位退役大学生作为嘉宾,分别讲述了携笔从戎的难忘经历,分享军旅生活中的故事与感悟,号召同学们认真学习党史知识,知史爱党、知史明志、知史担责,积极响应国家征兵政策,投身于保卫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同时,“青春大讲堂”也邀请身边各个领域的榜样,如校园之星、各类评优的获奖者,以面对面交谈的形式,向学生们讲述先进人物事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鼓励大学生探索多方面价值实现形式,不断提升自己,实现全面综合发展。

“致知识”——学习永在路上

知识可羡,胜于财富。如果说世界上只有一样财富,那就是知识。“青春大讲堂”系列活动结合时事,积极开展相应的知识专题,在2021年第一期“让文学照亮人生”主题讲座中,校党委副书记崔国发勉励青年大学生多读书、多思考、多练笔,去浮躁、去浮泛、去浮浅,在学好自己专业课的同时,把文学作为自己的爱好,修好“为人生的文学”,照亮“有文学的人生”,努力创作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谱写新时代有朝气、有大气、有锐气的青春华章。知识专题的开展,教育引导同学们牢记历史,珍惜青春,坚持理想,努力学习,勇于探索,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

“致青春”——共享青春收获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而青春时期又是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期,为激励和带动广大学子积极向上,奋力拼搏,“青春大讲堂”邀请身边的优秀学子讲述自己的青春故事,分享宝贵的经验。主讲嘉宾以自身青春时期的成长故事为主题,紧扣时代主旋律,引导学生发扬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大学生怎样更好的度过自己的青春树立榜样。“青春大讲堂”邀请优秀学子帮助新同学树立正确的奋斗目标,鼓励他们坚持不懈为之奋斗,努力收获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大学生成长沙龙“青春大讲堂”创新性使用访谈形式,进一步发挥团组织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让“小课堂”有了“大作用”。

(陈啸 高欣然 汪梦寒)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