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医者伉俪,携幼驻村——“带着娃娃去驻村”的徐晓婵获评“中国好医生”

2021-10-25 14:38:5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医者伉俪,携幼驻村。”日前,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组织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21年9月月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这是评委会给予徐晓婵的颁奖词。

1985年4月出生的徐晓婵是安徽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百医驻村”医生、急诊科主治医师。2019年7月,她和同为医生的爱人张建明一起报名参加了安徽省卫健委开展的“百医驻村”行动。两年里,夫妻俩带着年幼的女儿分别在黄山市休宁县璜尖乡清溪村、徐家村担任驻村医生,“带着娃娃去驻村”也在当地传为佳话。

驻村的一家三口

1400多村民的“家庭医生”

夫妻俩驻村所在地为皖南山区,曾经是我省最后一批通公路、通电、通电话的贫困乡,留守人群中不乏大病、残疾人及孤寡老人。驻村以后,两人当即扛起了当地1400余人的医疗保健和公共卫生服务的重担。为了摸清楚村民的健康状况,徐晓婵翻山越岭入户走访,逐一建立村民的健康档案,从无到有地建设乡卫生院。走访过程中,她一边宣传健康知识,一边承担起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和慢性病的管理,利用中医药优势开展针灸诊疗等工作,“把自己当做村民的‘家庭医生’,事无巨细地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就是村医的使命”。

“我忘不了看的第一个病人,一个胃穿孔术后21天的老人,因为没人带他下山,21天没有拆线,切口没有正常换药,已经化脓感染。”徐晓婵回忆说,“从此,我明白,来到山村,我已经不是一个背后有各个科室协助的急诊科大夫,而是必须能独立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全科医生。”

村里,不少村民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这个诊疗的过程特别难,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漫长的过程。”克服了最初的语言障碍,接着是如何引导村民重视病情,合理调整饮食结构,按时服药。“经过2年的努力,现在村里的高血压患者基本上都能听从医嘱,我还挺欣慰的”。

进村为村民诊疗

大山里的“移动卫生室”

走访过程中,徐晓婵发现有些村民组距离卫生院很远,前来看病需要步行一个半小时,走十几公里的山路。于是,夫妇俩决定探索“偏远山区巡诊模式”,将常用药品及医疗物品随车携带,在车顶立个“移动卫生室”的标志,每周三、周五下午准时开车出诊。

“徐医生的车我们都认识。”因为车子是全乡唯一的皖A牌照,大家都熟悉了。有些人路上遇到就会招手停车,简单看个病,或者拿点儿药。有时候,徐晓婵还会将车子停在村中央,把“移动卫生室”的牌子高高立起来,“露天诊室”就开诊了。

2020年大年初二,徐晓婵一家从合肥过完年赶回璜尖乡,刚进家,一位村民送来粽子说:“我们也不知道新冠肺炎疫情到底是个啥,有你们在,大家就不怕了。”在那之后,徐晓婵和爱人驻村奋战50多天,依托“移动卫生室”为村民做好疫情防控,宣传防控知识,上门送医送药。“那段时间,不仅药品紧缺,就连我们的生活物资都匮乏,好在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驻村期间,我们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抢险、脱贫攻坚,这些是难忘的经历,也是难得的缘分。”徐晓婵说。

村里来了移动卫生室

医者伉俪“带着娃娃驻村”

从繁华城市到偏远山村,从舒适的工作环境到跋山涉水走访问诊,夫妻俩用初心和使命,诠释着医者仁心。驻村第三个月,夫妻俩做出一个让很多人不理解的决定:把7岁的女儿从合肥转到璜尖乡就读。“女儿的学习可以补,扶贫经历不能缺。”驻村两年,徐晓婵认为,至少让孩子知道了中国的乡村是什么样子、农村老百姓的生活又是什么样子。

在村里,女儿没有了各种兴趣班、培训班和辅导课,但是有了很多要好的小伙伴,每天起得早,睡得也早,放学后下河游泳、抓鱼,上山逮萤火虫、挖竹笋、采小蘑菇。“她成长了很多,变得更加开朗和懂事了,也更能吃苦,更有爱心了。这份成长是非常宝贵的。”徐晓婵和爱人都为这个决定感到庆幸。

为女儿留下珍贵的成长印记

留下“带不走的村医”

今年7月,徐晓婵一家结束了驻村生活,离开了璜尖乡。为了留下“带不走的村医”, 徐晓婵以卫生院工作为中心,制定传帮带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开展讲座、培训和示范操作,协助卫生院医治疑难患者,联系远程会诊,增加卫生院中医技术等医疗服务项目,以“师带徒”方式培养新村医。

以师带徒培养新村医

2020年上半年,黄山市统一招聘村医,胡新莲返乡成了一名有编制的村医。“离开后,有她在我就放心了,有问题我们还可以连线会诊,有更多的专家提供技术支持。”留下了“接班人”,让徐晓婵感到很欣慰。

驻村两年虽然填补了村医的空白,但是能够解决的问题依然有限,这让徐晓婵开始思考村级医疗卫生巡诊派驻服务工作应该如何升级转型,如何完善政策和机制?这也是她结束驻村,回归岗位以来一直在梳理的工作内容,希望能够为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驻村期满,是结束也是重新出发

今年“十一”假期,一家三口再次回到璜尖乡。徐晓婵说,虽然来去匆匆,但是“回家”的感觉很好,以后他们还会经常回去。2020年,徐晓婵被评为国家卫生健康委“改善医疗服务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安徽省最美医生 ”,安徽省的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徽好人”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

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 谢婷婷 通讯员 李晋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