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海军在亚太四处“挑事”意欲何为

2021-10-18 09:47:31   来源:央视新闻

俄罗斯国防部当地时间15日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美国海军“查菲”号驱逐舰当天下午在日本海西北部的彼得大帝湾试图侵犯俄罗斯海上边界,但俄太平洋舰队最终阻止了美舰这一行为。

△俄罗斯国防部提供的视频截图

当晚,俄罗斯国防部召见美国驻俄大使馆武官。俄方指出,美方的行为严重违反了有关国际公约和准则。但美国军方晚些时候发表声明,声称俄国防部关于俄美舰艇互动的声明是“错误的”。

△俄新社报道截图

联想到近一段时间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动作不断的事实,这次美军舰在俄罗斯“家门口”挑事的真实用心不免令人再次生疑。

打着“航行自由”旗号在南海兴风作浪

据俄罗斯国防部介绍,美军“查菲”号驱逐舰企图侵犯俄罗斯边境前,在日本海海域已停留多日。

俄太平洋舰队曾利用国际通信频道对“查菲”号警告说,它正处于因中俄军演而禁航的水域内。但“查菲”号在收到警告后并未离开该海域。最终,俄“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根据国际航行规则对“查菲”号驱逐舰进行了驱离。

△俄新社:俄罗斯国防部介绍说,“查菲”号在收到警告后反而升起信号器准备让甲板直升机起飞。

随后,俄国防部表示,“查菲”号的行为极不专业,严重违反了《1972年国际海上避碰规则公约》和1972年苏联和美国达成的《关于防止公海及其上空意外事件的协定》。

就在本月初,美国海军“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康涅狄格”号在南海与不明水下物体发生碰撞,造成十几名艇员受伤。直到“康涅狄格”号带伤返回关岛基地后,美军才于当地时间7日对外公布消息,但对具体信息闪烁其词,引起外界诸多质疑。

△美国海军学会(USNI)网站报道截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此回应说,美方作为当事方,应详细澄清事故有关情况,包括事故发生具体地点、美方航行意图、事故详情、是否造成核泄漏、是否破坏了当地海洋环境等。

△赵立坚

赵立坚表示,长期以来,美方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在南海兴风作浪,这是此次事故的根源,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和重大风险。美方此次故意拖延和隐瞒事故详情,缺乏透明度,不负责任。中国及南海周边国家不得不质疑事件真相和美方意图。

俄罗斯军事专家科诺瓦洛夫就此事发表评论指出,美国部署在亚太地区的船舶和潜艇经常与各类物体或民用船只发生碰撞,也造成过人员伤亡,其专业性屡次遭到批评。这次事件再次证明,美军在亚太地区的行动很可能导致不可接受的后果。

△科诺瓦洛夫

肆无忌惮在亚太地区制造核扩散风险

赵立坚进一步指出,美国和英国最近决定与澳大利亚这一无核武器国家开展核潜艇合作,肆无忌惮地向亚太地区扩散核潜艇技术,此举将制造核扩散风险,诱发军备竞赛,破坏东南亚无核区建设,发生核事故的概率也会大幅上升。

大约一个月前,在美国主导下,美英澳三国宣布结成所谓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作为其中内容之一,美英将向澳大利亚分享高度敏感的核潜艇技术,助其打造核潜艇部队。而澳方为此撕毁了与法国企业签订的数百亿美元常规潜艇订单,导致法国与美英澳的盟友关系急转直下。

而更让地区各国和国际社会担心的,是AUKUS协定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严重破坏。因为现有核查机制难以查明用于核潜艇的反应堆材料会不会用于核武器。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曾指出,美英澳之间的交易意味着《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武器缔约方将首次获得核潜艇。由此,国际核武器核查机制将面临“非常棘手”的难题。

△路透社报道截图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EIP)核政策项目联合主任詹姆斯·阿克顿认为,AUKUS协定利用国际有关机制漏洞让澳大利亚实质性“拥核”将会开创一个破坏性的先例。

△CEIP网站:詹姆斯·阿克顿认为美英澳核潜艇交易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影响既消极又严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滕建群指出,美英两国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技术的行为完全有悖于国际法,可能会导致军事用途的核材料和技术在西太平洋地区扩散,从而严重危害地区和平与稳定。

滕建群:“美国和英国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会对地区局势(造成影响)。比如说,澳大利亚在拥有了这种潜艇、而且是一下拥有8艘之后,会不会造成地区紧张?会不会让澳大利亚的政客们急速膨胀、四处惹事?这肯定会对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和平与稳定带来极其负面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