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用“心”绘蓝图!《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取得了这些成果

2021-10-15 22:05:09   来源:央视网

今天(10月15日)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的最后一天,在生态文明论坛的闭幕式上,各方代表共同发布了“共建全球生态文明,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倡议,围绕重塑人与自然和谐关系,呼吁民间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总台央视记者 帅俊全:本次大会第一阶段会议今天下午闭幕。可以用“心”字来形容第一阶段会议,用“心”绘就了一幅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蓝图。

首先是雄心。大会期间多方指出,要扭转当前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严峻形势,必须要有雄心。大会通过的《昆明宣言》,做出了17项具体承诺,为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体现了要使生物多样性保护走上恢复之路的一种雄心。

其次是信心。在第一阶段会议上,中方提出了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举措,各方代表深入交流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经验,《昆明宣言》也提出了务实可行的行动方案,让人们看到了各方共同应对生物多样性挑战的信心。

最后是用心。为了凝聚广泛共识,本次大会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有来自140多个国家的5000多名代表参会。在大会现场的无纸化办公、循环自灌溉绿植墙、人工碳汇林等点点滴滴,都体现了大会的用心,在点滴细节中呼吁和倡议大家都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来。

播放视频

画中画

《昆明宣言》是第一阶段会议主要成果

本次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会议今天将闭幕,会议通过并发布了《昆明宣言》,凝聚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合力,为“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制定和磋商提供了政治保障。

第二阶段会议将于明年上半年以线下方式继续在昆明举行,目的是达成凝聚广泛共识、既雄心勃勃又务实可行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此次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具体有哪些成果?对下一阶段会议有什么展望?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所长 吴宁:前期的会议进程进展得非常顺利,如期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最重要的有三点:一是在领导人峰会上大家达成了共识。在雄心上的共识实际上为我们下一步的谈判奠定了基础,铺平了道路。第二是通过圆桌会议形成了《昆明宣言》,《昆明宣言》实际上是下一步具体谈判的纲领、方向、框架。第三点就是通过媒体的广泛宣传,在全国也形成了对生物多样性的关注,这本身也是会议带给我们的一种收益。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所长 吴宁:全球每个缔约方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要一起来保证生物多样性。仅仅是有愿望还是不够的,我们必须把这种蓝图落实到具体规划中,所以第二阶段是一个更具体的方案的讨论,它的难点就在于需要逐条地要让每一个缔约方对此都要统一,因为对于缔约的这种机制,不是少数服从多数,是要每个缔约方都得接受。那么各个缔约方会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提出诉求,谈判一定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我是希望2020年全球框架方案能够尽快通过,因为由于疫情的影响,本来应该是2020—2030的十年规划,现在一年已经过去了,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再等了,必须尽快地付诸行动。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