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

2021-10-15 16:50:4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10月13日下午,受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委托,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潘云霞走进合肥市第四十二中学湖畔分校,对七年级学生开展青春期心理健康讲座。

潘云霞在讲座中介绍说,202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定为中国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倡导全社会关注、支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积极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和《健康中国行动一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她介绍了国内外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现状,讲述了国家从政策上体现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加强了对中小学心理健康的教育。

“人”字的一撇就是躯体健康,一捺就是心理健康,它们相互支撑才能形成健全的人格、健全的道德、健全的思想情感、性格等等。身体健康心理不健康或者心理健康身体不健康人你这个“人”字就无法完全站立起来。

她要求同学们学会环境的适应、独立的适应、人际的适应、学习的适应。新生进入新的学校,以往习惯的教学楼、操场及周边生活设施均发生彻底变化,人的心理对日常最基本生活学习环境转换会存在抗拒及适应过程。新生进入新的学校,常年相处的同学、伙伴和老师被阻断,并且同时面对陌生的新同学与老师。一方面怀念往日的友谊,同时还要“被迫”建立新的关系。容易产生焦虑与抗拒情绪。由于学龄的增加,学生需要承担更多“主动学习”的责任。

身体健康、智力正常是衡量心理健康最重要的标准之一,是正常生活工作的基本条件。心理健康的青少年胸怀坦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热爱生活,兴趣广泛,具有良好的自我意识,并自尊自爱,尊敬他人,善于调整自己的言行,使其性格情感都能符合其年龄特点。

乐于交流,善于结友,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对矛盾和分歧能正确对待,妥善处理,并有乐于助人的愿望和行为。情绪是心理健康的温度计,乐观能使人心情开朗保持相对的乐观、稳定的情绪,就能在顺境中积极向上、谦虚谨慎,在逆境中意志顽强并能克服困难。最好的医生是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就是最成功的健康。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使该校的七年级同学们对新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清楚、更全面的认识,为他们尽快的适应初中新生活树立了信心。

通讯员 阮宏云 本网记者 傅军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