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五个率先”探索职业教育发展新模式

2021-10-14 14:49:40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我省是人口大省,也是职教大省。近年来,我省紧扣服务国家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在全国做到“四个率先”职业教育改革。在助力青年实现技能成才梦,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探索、积累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安徽经验”,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贡献了“安徽智慧”。

率先开展“市统筹县整合”管理体制改革

据统计,2013年全省共有独立设置的中等职业学校463所,近一半办学规模过小,效益过低。其中在校生人数为500~1000人的学校有49所,在校生人数为100~500人的学校有63所,86所学校在校生人数不足100人。这不仅造成了现有中职教育资源的浪费、招生无序竞争,也导致中职学校经费投入不足,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上不去,社会吸引力不强。

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三家联合启动中职教育布局结构调整规划编制工作,印发了《关于报送中等职业教育布局结构调整规划的通知》,指导各地结合区域经济发展、人口分布、就业需求、城镇化进程和教育发展实际,科学制订好本区域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并纳入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在组织各地编制规划的过程中,我省始终坚持科学性、系统性、规范性和可行性原则。一是指导各地对接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在充分考虑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也要充分考虑地方人口规模、城镇化进程趋势以及劳动力人口转移规模等要素进行规划编制。二是对整个高中阶段教育发展进行通盘分析及未来需求进行预测。三是保证学校布局结构调整计划的完整性,既要有拟保留学校的一校一策,又要对不能达标的学校作出限期整改、整合、撤销、转型等明确处置方案,也要有拟新建学校的建设规划等举措。四是在政府统筹下,保障措施有力有序,教育、发改、财政等部门联动推进,纳入地方经济社会总体发展规划,财政、土地、金融、税费减免政策有力支撑以及督查督导问责机制的及时跟进。

出台加强职业教育市级统筹的指导意见,夯实市级政府统筹权,打破条块分割,推进县域职业教育和培训资源及资金整合,促进职业教育集约发展、内涵发展和融合发展。支持各地打破条块分割,整合区域内学历教育和各类技能培训等要素资源。全省各市按照省级部署,把整合区域内职业教育要素资源作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统筹规划、宏观指导和协调管理,努力提供支持和服务。每个市(县、区)以一校一特色(优势)专业(群)为目标,在县城集中力量办好一所上规模、综合性、多功能的新型中等职业学校,有效利用现有专业、师资、实训设备等职业教育资源,共享实训设备,错位发展专业,不断增强中等职业学校办学功能和服务能力。

经过五年的努力,全省撤销、合并、转型中职学校157所,校均规模较2015年提高53%,2000人以上的学校有121所,其中3000人以上规模的有92所,学校基础能力显著提升,涌现出一批高水平、现代化的新型职业学校。中职学校主要办学指标大幅提升,生均占地面积、生均校舍建筑面积、生均仪器设备值较2013年分别增长了8.6%、43.4%、16%。构建特色鲜明、差异化发展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新增专业点1992个、取消和暂停专业点772个,实现专业群对产业群的动态调整与全覆盖。

统筹利用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开展面向全体劳动者的各类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全省年均培训人数超80万人次。中职学校基础能力明显改善,办学实力显著增强,专业建设服务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能力持续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大幅提升。

率先推进中职布局结构调整

省教育、发改、财政等部门联合指导各地编制中职学校布局结构调整规划,对接区域经济发展,调整优化专业布局,逐市逐县逐校审核并督促指导各地将规划调整实施到位。全省中职学校由2015年的412所调减为2020年的255所、校均办学规模由2033人增加至3103人。改变了过去资源分散、效益不高的局面,学校基础能力显著提升,涌现出一大批高起点、上水平的现代化中职学校。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实施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动态调整和预警机制,基本实现了专业群对产业群的全覆盖,中职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

率先统一规范各类中职学校类别名称

长期以来,我省中等职业学校与全国一样类别名称繁多,有普通中专、职教中心、成人中专、职业中专、职业高中等多种类型,但在实际招生、教育教学以及就业升学等方面,并无实质性差别。繁多的中职学校类别和有关政策之间的不统一性造成了管理上的混乱。同时,中职学校的名称也不够规范,地域特征不鲜明、专业特色不突出,降低了中职学校的公信度,社会上甚至存在有将“职业教育中心”视为培训机构的误解。

2016年,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物价局联合推进各类中等职业学校规范名称统一类别,印发了《关于中等职业学校规范类别名称的通知》,对中职学校类别名称规范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在完成类别名称规范工作的同时,稳步推进中职学校职工编制标准、职称评聘及收费标准的统一,确保均按照普通中等专业学校相关政策规定执行。

通过规范中职学校类别名称,统一编制标准、职称评聘标准、收费标准等政策,激发了中职学校的办学活力,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近年来,我省先后有五所院校分别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实习管理50强;教学成果入围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绩逐年提升,中职组在国赛中的获奖率2021年达94.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35个百分点;一批专业进入全国示范专业建设试点。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来保持在97%以上,2020年达97.59%,其中近70%毕业生在本地就业,有力服务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制造强省建设等战略实施。2021年,安徽省三名中职教师获省“五一劳动奖章”,六人获评省“金牌职工”;中职学校两种教材分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一、二等奖,一人获全国先进个人;《中药鉴定技术》课程入选成为2021年全国中职学校课程思政10个示范项目之一。

安徽省“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调研座谈会

率先建立全省统一的中职网上招生录取平台

以往,我省的中职招生主要面向应届毕业生,采取考生填报志愿卡,由本地招生部门录取的方式进行。自2016年起将全省各级各类中职学校、五年制高职、技工学校的招生宣传、志愿填报及录取工作全部纳入省中职网上招生录取平台进行管理。

实施统一的中职网上招生录取后,所有的应历届初中毕业生、应历届高中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退役士兵等城乡劳动者,都可以进行网上查询和志愿填报;每名考生可以平行选择三个学校、两个专业。

该平台自投入使用以来,有效打破了生源封锁,进一步净化了中职招生环境,对于破除生源封闭和防止有偿招生、推进招生公平公正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近年来,安徽省中职招生任务均超额完成,中职招生职普比居全国第一方阵。

率先出台省级升级版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标准

在教育部2010年印发的中职学校设置标准基础上,结合安徽省实际,组织研发升级版的《安徽省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办学水平评估指标体系(试行)》,完善配套评估办法、操作指南,组建专家指导组,全面开展中职学校分类办学水平评估,从办学方向、办学条件、人才培养、内部治理、质量效益、特色创新等6个方面分A、B两类,首批认定6所安徽省优秀中等职业学校、71所安徽省合格中等职业学校。推进中职学校持续提升办学水平。此项工作受到教育部职成司充分肯定,并委托安徽省开展全国中职学校办学标准研究。

此外,我省率先成立“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协调推进办公室,高质量推进“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及时解决我省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畅通与培训评价组织的业务联系,规范有序推进我省试点工作,统筹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全省参与试点院校231所、证书240种、专业427个、学生24.6万人次。

□本报记者 黄慧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