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共绘美美与共的文明画卷

2021-10-14 11:24:41   来源:人民网

《人民日报》( 2021年10月14日 第 07 版)

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内,数百栋古民居鳞次栉比。不久前,这里刚刚落成两尊雕像——中国的孔子和古希腊的苏格拉底。两位先哲跨越千年相聚于此,恰巧契合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主题。

10月13日,为期3天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在古民居博览园闭幕。本届年会以“文明互鉴: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办,阿塞拜疆共和国为主宾对话国,来自30多个国家的近500名中外嘉宾参加。

年会闭幕式上,发布了《蚌埠共识》,从7个方面阐述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方向。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论坛上,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说:“欲求超越,必先会通。要学会在不同中寻找共同,美美与共。”

疫情促使人们进一步思考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治疗患者,取得了较好防控效果,希望将来中医药能惠及全人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表示,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助力全人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数字技术的使用,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也促进了文物保护工作进一步开展。在数字文化金融产业论坛上,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副所长丁晓宏说,截至今年,“数字敦煌”共采集高精度洞窟数据258个,档案底片数字化5万余张,“‘数字敦煌’深层次、多角度、近距离展示了敦煌艺术,缓解了旅游开发与文物保护的矛盾,成为敦煌石窟保护研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网络文艺论坛上,网络文艺领域知名创作者、专家学者、平台运营者、行业管理者齐聚一堂,多元身份的嘉宾,从各个视角探讨新时代网络文艺。

“大家都反复强调,加强跨文化交流有助于相互尊重、加深理解。”阿塞拜疆尼扎米国际中心联合主席伊斯迈尔·萨瓦格丁倡议,要致力于以互动促进所有人之间的宽容、对话、学习和理解。

与会人员达成共识:要客观看待差异,理性处理分歧,坚持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加强不同文明平等交流、互学互鉴......经过3天的交流探讨,凝聚本届年会成果的《蚌埠共识》发布,从文化多样性、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文化思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7个方面阐述了对人类发展的美好愿景。

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说,作为论坛年会永久会址所在地,蚌埠将全力当好文化交流使者,推动论坛越办越精彩。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