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好日子”要过出“好样子”

2021-10-04 13:24:53   来源:安徽日报

国庆长假是结婚的好日子,家国同庆,喜气洋洋,相互祝福的人们常说“现在真是过上了好日子”。物质富足、生活安定,自然是“好日子”的应有之意,但“好日子”要过出“好样子”。

国庆节前不久,民政部公布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名单,我省合肥市包河区、和县名列其中。移风易俗人心所向,婚俗改革不妨抓住国庆等重要时间点提供更多鲜活样板。

“好日子”要过出“好样子”,着力“破旧”更要重视“立新”。新风俗既有生活情味,又有文化气息,人们才能打心眼里认同、接受。比如,邀请道德模范等当地有影响的人士为“零彩礼”“低彩礼”新人颁发结婚证,为新人营造别开生面的集体婚礼,不仅不丢面子,还倍有面子。有的地方发布十佳婚庆旅游线路,既避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又迎合年轻人追求个性的需求,可谓“跨界共赢”。

“好日子”要过出“好样子”,文明引导得深入展开。有的地方积极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引导人们不攀比谁家婚宴办得豪华,而是比哪家婚姻更和睦。有的地方对“移风易俗好家庭”给予免费体检、幼儿保育费减免等。把婚俗改革与基层治理、社会治理结合起来,综合施策,就能春风化雨、深入人心。(刘振)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