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美食 >正文

秋天多给孩子喝这汤,一周炖两次,孩子吃饭香身体棒,不懂真亏了

2021-09-29 10:31:34   来源:搜狐美食

秋季是天气转凉的时节,这个时间,人们的食欲会慢慢增强,胃口大开,但是若是乱“贴秋膘”,脾胃的负担加重,反而会造成消化不良,腹泻。特别是小朋友们,胃口差不爱吃饭,营养不吸收,这些已经成为困扰家长们的一大难题。我推荐可以试试一周煮两次这款四神汤给孩子喝一喝,做法容易,新手麻麻一看就会,脾胃好了,身体自然好。

在诸多补益食疗方里,最出名的恐怕就是“四神”汤了。相传乾隆下江南时,身旁伺候的四位大臣过度操劳、水土不服,相继病倒。经当地医师开出此方,四人服用后痊愈。乾隆昭告天下“四臣,事成!”宣示四位大臣安好。此后汤方在民间流传,流传至今变为“四神汤”。

“四神汤”很多人会很疑惑,什么样的汤会被称为四神汤,其实它是一道药膳汤。四神汤里的“四神”是指茯苓,淮山,莲子和芡实。四神汤里面这四位药食同源的食材性质都非常平和,经过细火熬煮,营养相互融化,让整碗汤的性味变得十分平和,没有寒或热的偏性,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都可以喝,对补脾胃有很好帮助,效果好。下面就将详细做法分享出来,一起来看看吧~

【材料】:猪骨 350克、山药 100克、莲子 适量、芡实 适量、白茯苓 适量、姜 2片、盐 少许(山药可以是新鲜的,也可以是干的淮山药)

【做法】:1、莲子、芡实和茯苓提前用水浸泡1小时,这样可以减少煲汤时间,赶时间的可以简单冲洗一遍即可;

2、猪骨洗干净后切块,放入冷水锅中焯水,大火煮开1分钟后捞出来,肉类焯去杂质血水,以便煲好的汤不会浑浊也没有腥味。

3、山将山药去皮切成小段,山药的黏液中含有皂角素,皮肤接触到这种物质可能会过敏,所以山药削皮时最好戴上手套。

4、把焯过水的猪骨,山药以及浸泡好的莲子、芡实、茯苓依次放汤锅中,放两片姜帮助去腥;

5、按自己家庭分量加入足量的清水(煲任何汤一定要一次性放够冷水,熬出来的汤才好喝),大火煮开后捞掉浮沫,盖好锅盖,并改为小火煮1小时;

6、这道汤不需要加其他的调味料,出锅之后直接加点食用盐调味就可以啦。

不寒不燥,温和好喝,特别适合现在的天气,小朋友喝这个汤开胃食欲好,不积食。

【小提示】:在喝这个汤的时候,尽量不要与其他药物同时服用,饮食也宜以清淡为主,忌烟酒辛辣大荤。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