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周静:因事而化 因时而进 因势而新做好青年领路人

2021-09-24 15:12:08   来源:安青网

□蚌埠医学院团委书记 周 静

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和党史学习教育,围绕青年人思想引领工作,我有几点思考:

一、思想引领工作上紧抓机遇,因势利导。202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场大仗。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迅速推进复工复产,在世界范围内仍深陷疫情泥沼的情况下,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和正增长;在脱贫攻坚中,如期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解决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存在的绝对贫困的问题。这两件大事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个都不能少”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前不久,我跟一个学生会同学交流今年最火的两部电视剧《山海情》和《觉醒年代》,这位同学全都看过,并且进行了二刷、三刷,讲到某些情节时,甚至忍不住红了眼眶。据这位同学介绍,像他这样的同学不在少数,许多同学都自发观看了这两部优秀电视剧。我想,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下,在这样思政教育素材充实丰厚的大环境中,我们要做的就是将事实和优秀文化成果以一定的形式展现在青年人的面前,再搭配上一些恰到好处的点拨和互动,这样因势利导的思想政治教育无疑将是精准而高效的。

二、实际操作上要顺势而为,做好青年引路人。对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如何触及灵魂,一直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命题。一方面是因事而化,提升思想引领的能力。作为青年工作者、共青团干部,想要做好青年群体的思想引领工作,首先第一关就是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加强和改进工作方法,构建起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体系。高校共青团组织可以根据专业、年级的不同,学生校内理论学习阶段和校外见识实习阶段的不同,进行理论学习的科学化设计、有序化引导等;可以利用各级各类学生组织,借助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培训班”“团员骨干专题培训班”等重要工作载体,实现在校青年大学生群体的全覆盖。一方面是因时而进,丰富思政教育的形式。各级团组织要着力激发青少年学党史的内生动力,既要开展好知识性学习、学理化灌输,也要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优势,依托各类红色资源和实践平台,多推出一些能够让团员青年参与进来、沉浸其中的教育活动;要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突出“三会两制一课”作用,通过学联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广泛组织引导团员青年在组织中接受教育、碰撞思想、得到启迪;在各类固定形式的学习之外,要巧用“蚌医青年讲堂”“志愿服务月”“三下乡”“评奖评优”等各类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激发青年潜力,促进青年成长。另一方面是因势而新,创新渠道和载体平台。目前,全团都在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影响力,制作和传播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从学校来说,要转载和推荐一些上级团组织优秀的新媒体作品:比如团中央“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团省委微博“跟着皖团学党史”打卡专栏,以及青年较为关注的线上平台等;要做好自家田地的优秀作品输入,比如“蚌医青年”微信及QQ公众号的“蚌医青年说党史”“党史微团课”等栏目的持续高质量原创作品产出等。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共青团使命在肩、责无旁贷,青年工作者要真正做好青年领路人,带领青年、团结青年、凝聚青年,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破浪前行。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