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肖烨:“四个夯实”提升青年民警队伍管理效能

2021-09-18 10:58:44   来源:安青网

□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 肖 烨

今年以来,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坚持党建引领,以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为抓手,不断加强青年民警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效能,实现队风建设和效能建设双提升,着力打造政治作风强、业务素质高、工作作风硬的公安铁军。

专项教育夯实思想根基。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队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形式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今年五四青年节之际,大队成立了以“初心使命 薪火传承”为主题的“薪火志愿服务小队”,开展“追寻老兵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特色活动10余次,走访老兵近20人次,进一步引导和激励青年民警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典型选树夯实激励根基。榜样讲课,奏响奋进“最强音”,充分运用好“前辈+朋辈”的榜样教育路径,结合英模教育邀请革命老前辈、先进工作者从第一视角讲故事,进一步激发青年民警干事创业的激情,并在大队范围内起到很好的激励示范作用。典型选树,争当基层“奋楫者”,坚持挖掘青年民警身边的先进典型,有勇擒飞贼的孺子牛,有奋不顾身抢救落水群众的人民卫士......开展青年民警“跟班先进找差距”等活动,激励青年民警实干作为,掀起“争先锋、作表率”的比学赶帮超热潮。

比武练兵夯实业务根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对公安特警提出的新要求,五大队坚持把实战化要求、战斗力标准贯穿到效能建设的全过程,强化训练演练,聚焦学法、培训、练兵三个关键,今年以来开展暴力警情模拟处置、警械武器实战运用等训练科目32场次,带领青年民警以敢打必胜的忠诚气魄、过硬的专业技能,锚定“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标准,强力推动教育训练成果向战斗力转化。

严管厚爱夯实保障根基。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从严管理队伍,从严落实问责制度。强化纪律作风整顿,筑牢从严治警底线。大力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坚持严字当头,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内容包括“学习真严”“查摆真严”“督察真严”“执纪真严”四个方面,本着堵塞漏洞、纠偏去邪、自我革新的理念,切实筑牢青年民警思想上的“警戒线”和队伍管理上的“防火墙”。强化苗头隐患排查,筑牢拒腐防变根基。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完善队伍管理、履行职责、管理收费、车辆管理使用、枪支管理使用五个方面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防范民警违法违纪行为发生。狠抓日常行为养成,提升效能建设水平。组织民警就工作作风、工作效率、依法合规等方面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在服务质量上有新的提高,治“庸”;要求全体民警规范着装并保持仪容整洁,所有办公区域和生活场所要随时保持迎检状态,狠抓内务,治“懒”;同时把管理和监督落实到工作、学习以及民警八小时外的方方面面,培养纪律严明的警察气质,治“散”。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