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叩听百年党史 践行初心使命

2021-09-18 10:57:57   来源:安青网

□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 陶育红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述往思来,向史而新”,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辉煌业绩和宝贵经验,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深学细悟 弄明白“三个道理”

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四个目标”中,明理是基础,对我们增强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力量意义非凡,其关键正在于把握三个最基本的道理。一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正是靠着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从而更好地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实践发展要求,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始终处于坚强领导核心地位。二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100年来,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将其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融合,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为具有9514.8万名党员的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有力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的结晶。进入新时代后,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推动经济快速发展与保持社会长期稳定上取得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举世罕见的奇迹,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旺盛生命力,也以生动的实践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重大问题。

真学真信 筑牢信仰信念信心

信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更是命脉和灵魂,从长征路上的“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抗美援朝中“饮冰卧雪家园护,忠烈千秋正义扬”,载人航天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再到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无不说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坚定的信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想走好奋斗之路,取得新长征的胜利,更要补好理想信念这一精神之“钙”,保持对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崇高信念,必须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怀赶考之心、常秉赶考之志,夯实理想信念之基,让信仰的光芒熠熠闪烁。

以学立德 崇尚大德公德品德

在青海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学史崇德”中的“德”字做了深刻阐述: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和严于律己的品德。其中:“大德”是党和国家之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正应从党的百年发展的艰辛与不易中激发出对党的绝对忠诚,着力提高“政治三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公德”是社会之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公德的力量,就是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葆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品德”是个人操守之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毛泽东对亲友来访订立“三不原则”,周恩来对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约法三章”,杨善洲、牛玉儒等严以律己的好干部、好党员纷纷涌现......严以律己已经融汇在党的血液里,成为共产党人特有的政治基因。我们必须把这种优良作风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能力,做到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让“严”的品质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笃学实干 汲取奋进前行力量

学习党史,重在力行。当前,省引江济淮集团正处在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决确保“十四五”战略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阶段,要把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要学思践悟,我们应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准确领悟精神实质,精准把握实践要求,以高度政治自觉传扬百年光辉历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磅礴奋进力量。

要细照笃行,全身心投入到引江济淮主体工程建设中。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克服了膨胀土治理、世界最大跨径钢结构通航渡槽、国内最大开挖断面深切岭等技术和施工难题,工程进展顺利。责任在肩、使命在前,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为皖北、豫东人民早日用上清洁干净水提供保障。

要踔厉奋发,以正确的思想理念高质量建设引江济淮工程。“正人先正己,正己须正观”。新形势下,我们应当学好党史必修课,用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磨砺斗志,继承党的光荣传统、铭记党的光辉历程,赓续红色血脉。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打造廉洁文化品牌,帮助全体干部职工锤炼党性修养,打牢思想政治基础,筑严思想政治防线。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引江济淮工程建设始终,让“一渠清泉干净水、一道亮丽风景线、一条生态经济带”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