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巢湖人将饮长江水项目招标正式启动

2021-09-15 09:23:54   来源:合肥晚报

9月14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巢湖市长江供水工程正式启动建设招标,本项目共划分3个标段施工。作为一项重要的长距离管道输水工程,建成后有利于加快巢湖综合治理,保护巢湖水环境。

保障巢湖市的饮用水安全

众所周知,巢湖市长期依赖巢湖这个单一水源,城市饮用水安全供给可靠性不高。合肥高度重视巢湖市饮用水安全问题,数年前已将巢湖市长江供水工程列为全市重点工程建设任务之一,从长江引取水源,保障巢湖市的饮用水安全。

巢湖市长江供水工程主要任务为建设从长江干流取水的供水工程,为巢湖市和途经的含山县提供可靠水源,通过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保障巢湖、含山等地城乡供水水源安全。

建设地点位于巢湖市、含山县及和县境内,该工程设计总取水规模为48万立方米/天,其中巢湖市38万立方米/天、含山县10万立方米/天。设计服务供水人口约200万人,合同概算价243790万元,共分三大标段展开施工,其中1标段和县段、2标段含山段、3标段巢湖段,根据计划工期,每个标段都是450天完成。

完善合肥市供水工程战略布局

滚滚长江水如何引入巢湖市,成为稳定可用的水源?根据建设规划,工程采用岸边固定泵站自长江干流取水,铺设地埋管道,中间设一级加压泵站,取水泵站设计流量为 5.9立方米/秒,加压泵站设计流量为4.7立方米/秒,输水路线一路贯穿环巢湖多地。

“为保障水质,输水管材主要采用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穿越河道、公路和地质条件较差的地段采用钢管。”业内人士指出,该工程不仅仅对于完善和提升合肥市供水工程战略布局具有重要作用,此外将加快巢湖综合治理,保护巢湖水生态和水环境。

工程供水任务是向巢湖及含山县供水,取水头部设置在长江干流金河口闸下游3.7公里,即含山县长江引水泵房下游约200米处, 终点为巢湖市三水厂,中途设含山县分水口门、巢湖市二水厂分水口门。输水线路总长约80公里,属于长距离管道输水工程。

取水口设计引水流量为5.889立方米/秒,采用压力管道、两级输水,中间设有调节水池。取水泵站设在长江岸边,输水管道采用单管敷设,自取水泵站至含山分水口,管道长36.2公里;自含山分水口至巢湖,管道长44.6公里。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奇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