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迎来首位盲人新生

2021-09-14 15:00:26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眼睛看不见,他不能识乐谱,但耳朵能听见,心里能记住。9月10日,安徽师范大学迎来了第一位2021级本科新生,也是该校首位盲人新生。他叫乔博宇,在亲人、老师的陪伴下,提前入住校园爱心宿舍。乔博宇今年18岁,小时候视力就不好,高中时,视力下降至完全失明。

“师大,我又来了!”

2020年冬,乔博宇高三,他第一次踏入安徽师范大学。“当时其实还是挺冷的,但因为我要面试嘛,穿得比较单薄,一路爬到山上,到达音乐学院考试地点时,就满身热气,汗津津的了。”回忆起与安徽师大的初次相遇,乔博宇深吸一口气,笑着说:“就感觉空气很清新。” 从此,一颗梦想的种子在他的心中悄悄发芽。

从小视力逐渐下降的乔博宇,到高中时已至失明状态。高三一年,他一边学习文化课,一边自学盲文参加高考。除此之外,乔博宇每天还要长时间的练习钢琴,对于无法通过电子软件转换成盲文的琴谱,他只能用耳听、用心记,“或许是眼睛看不见的缘故,我的耳朵特别灵敏,记忆力感觉也很不错呢。”与记者的交谈中,乔博宇始终是笑呵呵的,他从不会去刻意表达视力障碍带来的不便。2021年的7月,他以优异的成绩如愿考上安徽师范大学。

“在学校,如家一样温暖”

转眼到了开学季,安徽师范大学了解到乔博宇的情况后,提前制定好其开学报到及在校生活学习跟踪服务方案,努力营造友好、和睦、互助的学习氛围,确保他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暑假期间,音乐学院的辅导员王诣霏就主动与乔博宇联系,提前沟通,了解他的成长经历,并协助他准备好各类学习教材,为开学做好了充足的准备。9月10日,乔博宇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校园报到,志愿者们热情地帮助其熟悉校园环境。乔博宇很感谢校方的热心关怀,也表示在开学前,他也已向同样学习音乐的盲人群体咨询、取经,为步入新校园做了充分的准备。

“再接再厉,未来的路还很长”

“他一直是个比较有主见,性格很开朗的孩子,我当时是做了最坏的打算,我就说不行我们就复读再来一年,但他坚持自学盲文,让我们放心,参加高考是没问题的。”乔妈妈回忆高中那段不算平稳的备考时光,做的最多的就是默默地陪伴。

“我很感谢学校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乔妈妈坦言,感激之余,自己也不希望孩子被外界过度关注,博宇作为学生,今后四年,他的路还很长。全家人希望他能自然、平等地融入校园中。报到当天,从小陪伴乔博宇长大、如今已85岁高龄的外公,也亲自来到学校送他入学,他期盼孙子能够克服自身的缺陷,不怕苦难,在大学里继续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因为身处黑暗,所以向往光明。对于崭新的大学生活,乔博宇充满无限的想象与憧憬,他想知道是不是每个宿舍都会有一个可爱的胖子;他希望第一次住集体宿舍的自己能够在生活中更加独立自主;他期待在专业能力上能不断的提升,做到学以致用。学校也将继续以温暖的关怀照亮学子的前行之路。

(通讯员 金梦婷 慕佳佳 本网记者 程榕娟)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