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9~10月,注意防范手足口病

2021-09-09 09:49:44   来源:市场星报

9月份正值开学季,短时间内学生聚集,人员流动大,易造成传染病的传播。昨日,安徽疾控提醒,在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的同时,还要关注学校手足口病、病毒性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的防控。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呈现扩散蔓延趋势,近期国内本土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局部地区仍偶有零星病例报告,且中秋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加大,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要做到:积极配合疫苗接种,保护个人健康,共同构筑人群免疫屏障。非必要不前往风险地区。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活动轨迹,及时向所在街道社居委报备。外出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密闭公共场所活动时)、保持一米线、不扎堆、不聚集等良好习惯。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加强室内通风消毒,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咳嗽、打喷嚏时用肘袖遮掩口鼻。避免用不干净的手接触口鼻眼。

9月~10月为手足口病秋季小高峰,预防措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牢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太阳”15字防病口诀。在手足口病的流行季节,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去人流量大的地方,防止交叉感染。接种肠道病毒 71 型 (EV71) 灭活疫苗,可以预防由 EV71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可减少重症、死亡病例的发生。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加强晨检、消毒、全日健康观察等日常防护工作,发现疑似病例应及时隔离并通知家长带去就诊。

病毒性感染性腹泻主要指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道疾病,易造成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暴发疫情。预防措施: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注意食品卫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生熟分开、不吃生冷食物等。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学校、托幼机构严格因病缺勤登记,落实晨午检制度。一旦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食源性疾病发病突然,家庭、学校、幼托等集体单位发病人员有共同就餐史,停止供应可疑食物,发病即停止。预防措施:学校或集体单位食堂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防止食品污染。家庭,尤其是农村自办酒席应注意食品安全,做到生熟分开,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工具也需分开。食物应尽快放入冰箱冷藏以减缓微生物生长速度,再食用时需要彻底加热。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过期食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此外,自8月份以来,全国多地相继报告人间布病和皮肤炭疽疫情,引起广泛关注。因此,广大市民也要做好人间布病、皮肤炭疽的防控。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