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旅游 >正文

合肥植物园的彼岸花绚烂绽放

2021-08-27 14:32:49   来源:合肥晚报

“花开一千年,花落一千年,花叶生生相错,世世永不相见”。美丽却又带着悲情色彩的彼岸花是文学作品中的常客,外形美颜,寓意丰富,它也成了最“神秘”的花卉之一。近日,在合肥植物园安徽乡土树木园、湿地松林等多处,朵朵彼岸花盛放花颜,快来一探这“无尽的爱”吧!

走进植物园,仿佛处处都点缀着张扬的红色。安徽乡土树木园、湿地松林、林荫休闲园豆科园、艺梅馆、梅园、乡土植物园等多处都有零星开放的彼岸花。花朵浓郁绽放,叶子细长似蒜叶,5-7朵小花呈伞状在枝顶长出,花色红艳,花瓣反卷,形状如同龙爪一样。尽管花叶并不厚实但个头却不小,加之颜色艳丽,很难不吸引游客的目光。

频繁出现在文学作品中的彼岸花还有一个更加大名鼎鼎的名字“曼珠沙华”。尽管原意为天上之花、天降吉兆,却因在电影文学作品中被写作“引魂之花”,野生品种又喜爱生长于阴森潮湿地,而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阴影。由于彼岸花先开花,花落后才出叶,叶子夏季脱落,所以花叶不能见面,又被喻为“无尽的爱”、“绝望的爱”。

因为生长习性奇特,关于彼岸花的传说也颇为丰富。其中就有相传,彼是一个貌美如花的女子,而岸是个英俊潇洒的青年,上天规定两人永不能相见。他们却惺惺相惜,偷偷相见,结下了百年之好,决定生生世世永远厮守。因为违反天条,天庭降下惩罚,给他们两个下了一个狠毒无比的诅咒,既然他们不顾天条要私会,便让他们变成一株花的花朵和叶子,只是这花奇特非常,有花不见叶,叶生不见花,生生世世,花叶两相错。注定此生无法相见。

传说引人入胜,自然界的鬼斧神工也不逊色。彼岸花的学名为石蒜,石蒜以其花色艳丽、花姿婀娜迷人而深受人们的喜爱,又因大多种类原产中国,故又被誉为“中国郁金香”。而该类植物叶与鳞茎似蒜,故而得名。除了鲜红如血的彼岸花,石蒜还因为颜色多样出了不少有名的品种。黄色的忽地笑、稻草石蒜;红色的玫瑰石蒜;复色的换锦花,款款娇艳动人。

还有一个小秘密要偷偷告诉你,石蒜作为百合目石蒜科植物,其实与我们日常吃的百合目百合科的大蒜还是远房亲戚呢!不禁感叹,难怪两者都这么容易让人上头。据植物园工作人员介绍,夏末正是彼岸花绽放的好时节,花期将延续至九月,想要去感受这能“摄人心魂”的神花,就赶紧安排上吧!(孙皞乾)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