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周雪晴:主动担当作为 践行青春誓言

2021-08-27 11:20:21   来源:安青网

□淮南师范学院团委副书记 周雪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通过这段时间以来的学习交流,我有两点感受和三点启示。

第一点感受,这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值得细细研读,笃行致远。通过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校内专题学习研讨和自学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深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涵极为丰富、视野极为宏大、意义极为深远,高校共青团干部不仅自己要带头学,学深学透,还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有机融入第二课堂全过程,聚焦思想引领主责主业,把理论学习与主题实践紧密结合,真正实现青年学生通过学习教育,坚定信仰、提升能力、锤炼品格。

第二点感受,这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后风华正茂、永葆青春活力的精神密码,赓续红色基因,重任在肩。“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一名有18年党龄的党员,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出现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的议程,“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对党许下的青春誓言。

第一点启示,从党和团的特殊政治关系出发,找准始终一贯的建团初心,坚定不移把政治引领摆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传承好红色基因。我们要主动肩负起教育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明晰共青团工作的历史方位,不断增强为党育人的时代感、方向感,提高贡献大局的针对性、实效性。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坚决贯彻省委常委会提出的“五个突出”要求,聚焦团中央“三力一度”部署,深入实施好“3520行动计划”,力争创优。

第二点启示,从百年党史不断变化的外部特征中,深入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不变的主题、主线,善于总结历史、映照当下、启示未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高校共青团要着力提高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共青团工作的能力,把学校党委最关心的事盯紧,在学校党委最操心的领域扛事,在为党冲锋陷阵的过程中彰显共青团的应有担当。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高效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的任务部署,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青年志愿服务、“挑战杯”和“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等重点工作,推动团学工作的创新发展,力争出彩。

第三点启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拿出实打实的行动,展现青年人的朝气、锐气和赤忱担当。作为高校团委副书记,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寄语,懂得在党的百年庆典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献词这一议程的深远政治考量、重大政治寓意和特殊政治关怀,深入领会共青团工作的巨大价值,努力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团干部;忠实履职尽责,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塑造青年时代气质为己任,引导广大青年不断夯实价值的底盘、精神的基座。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党许下的青春誓言。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高校共青团干部要时刻牢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精神之火和信仰之光激励前行,交出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