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叶兰兰:增强“三气” 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

2021-08-20 16:18:30   来源:安青网

□安徽中医药大学团委书记 叶兰兰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让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个人有以下认识:

强化理想信念 增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志气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其思想尚处在不成熟阶段,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从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自觉将个人发展的小我融入祖国发展的大我,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站稳人民立场 增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骨气

人民立场不是口头喊出来的,必须源于深厚的群众感情,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自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用行动证明了“80后”、“90后”、“00后”不是“垮掉的一代”。

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者,要持续不断地按照团中央、教育部的要求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在团干部团务工作能力、学生会和社团管理和团支部活力提升等方面下苦功夫,啃硬骨头,多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拿几回烫手的山芋,把小事做好,把好事做亮,保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团的建设成效促进党的建设。

练就过硬本领 增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底气

持续强化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谋划好、设计好主题鲜明、丰富活泼、有趣有意义的第二课堂活动,集中力量扩大“挑战杯”、“三下乡”、无偿献血和“电子三创赛”等重点品牌活动的影响力,注重扶持打造一院一品,以三全育人为抓手,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一名高等中医药院校的共青团干部,要率先垂范、严于律己,像海绵一样吸收党的创新理论知识,还要吸收教育学、管理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做党纪、党规的模范遵守者,以一种高处不胜寒的警醒,净化好自己的朋友圈、生活圈和交往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从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和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律中,找到结合点、切入口,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深入青年基层,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广泛联系服务青年,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帮助青年解决好他们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积极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为他们的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更好团结引领新时代中国青年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