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王菁: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2021-08-20 16:17:45   来源:安青网

□安徽工业大学团委书记 王 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少先队和共青团员庄重而又热情地致献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8个字铿锵有力,自信昂扬,贴切地展现了作为青年一代身负强国使命担当的自豪感。

100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到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都生动表明,青年、青年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诞生有着深深的不解之缘,青年使命行稳致远。“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彰显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大责任、加强共青团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提高团员思想政治素质的重大契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说。

为了更好传承百年党史中的红色血脉,安徽工业大学团委立足特色优势,精心谋划部署,立足青年学生特点,聚焦“学”“宣”“活”“行”“实”五字发力,从党史学习、青年宣讲、文化活动、实践行动和我为青年做件事等五个方面,挖掘红色资源,策划了以“分分钟学党史”青年微宣讲、“红色建筑镌党史”手绘党史、“青春向党,后浪告白”快闪视频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有特色、有温度、有价值的学习活动,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年血脉,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中国青年报、安徽日报、学习强国平台、光明网、安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情况。

其中,“分分钟学党史”让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开模式”更生动。栏目目前已经上线70期,引起了广大青年的持续关注。“分分钟学党史”栏目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有机结合了文字、图片、音频和视频等多种传播形式,将长历史融入短叙事中,通过一分钟说党史知识、两分钟讲党史故事、三分钟逛党史纪念馆、四分钟讲中国精神等“分钟系列”子栏目带领大家一同追寻党的历史足迹,挖掘感人党史故事,感悟党的百年辉煌历程。

2019年,广大青年与全国人民一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隔”的时代强音;今年,广大青少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青年一代立足岗位、团结奋斗,在国内国外不同舞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到处活跃着青年人昂扬奋进、建功立业的时代身影,青年更加深刻懂得了什么叫“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更加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越是伟大的事业,就越需要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接续奋斗。身为青年一代,要立志做9514.8万中的优秀一分子,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以青春之奋斗,建设青春之现代化中国。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