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体育 >正文

王春雨: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

2021-08-18 16:54:19   来源:光明网

作为首个进入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的中国选手,90后田径运动员王春雨,在东京奥运会田径比赛场上,以1分57秒的纪录,创下该项赛事个人最好成绩。在此之前的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王春雨成功进入女子800米半决赛,并取得2分04秒05的成绩。

“虽然这届奥运会的成绩还不错,但离登上领奖台还是有些差距,心里还是有些小小的遗憾。”王春雨说。

王春雨在东京奥运会田径比赛赛场 受访者供图

为了在赛场上拿出最好的表现,除了日常的规定训练,王春雨得付出更多精力,对自己的作息、饮食、康复训练等做出详细规划。“除了场上的训练时间,场下的每一分钟也同样很重要,需要合理利用。”王春雨介绍,营养、体能等各方面都要跟上,这样才能在赛场上呈现出最好的竞技状态。

“作为一名女运动员,最需要克服高强度训练所带来的困难,但是这一点她做得很好,每次训练不论再苦再累,她都能咬牙完成。”教练郑晓峰曾这样评价王春雨。2007年,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王春雨,因为表现出来的跑步天赋,被当时的体育课教师郑晓峰选中,作为重点培养目标。在此之后,郑晓峰成为王春雨的专职教练,王春雨则在他的训练下,开始陆续参加各项大型体育赛事。

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在辽宁沈阳成功举行,这是王春雨首次参加全国性高等级的体育赛事。在这届全运会女子800米比赛项目中,王春雨取得2分02秒74的成绩,遗憾的是最终无缘冠军,而这也让王春雨十分懊悔。“因为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性重大赛事,在比赛之前,我给自己定下了很高的心里预期,看到比赛结果后,心里失落了很长时间。”

王春雨在训练中 受访者供图

尽管在第十二届全运会上的期望破灭,给王春雨留下深深的烙印,但从小养成的敢于拼搏的精神,让她有着一种朝着目标永不放弃的韧劲。在经过一段时间状态调整后,王春雨的生活逐渐回归正轨,这次比赛失利不仅没有打败她,反而让她变得更加成熟。“对于在每次比赛中的表现,不管是喝彩还是批评,在我看来,都需要用一颗平常心去对待。”王春雨说,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每次比赛。

作为国家队成员出战东京奥运会之前,王春雨正在安徽师范大学读研、训练,但不论做什么,她都会合理地分配好自己的时间。在王春雨的职业规划中,她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着清晰的定位。“只有当你的个人能力达到最好水平,才能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代表国家出战。”王春雨告诉记者,比成为国家队队员更重要的是,认真对待生活中遇到的每场比赛。

在7月13日那天,王春雨用手机记录下她十分喜欢的一句话: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王春雨说,走上世界舞台,她用了10年时间,虽然有一点“迟”,但是朝着心中的目标继续向前,这才是“正青春”该有的姿态。“过去的成绩都已成为历史,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用自己最好的状态,迎接全运会比赛。”(记者 姚坤森)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