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池州学院:传承红色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16 14:41:50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7月14日-18日,池州学院赴六安调研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实践团前往六安市金寨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社会实践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基层展示青年大学生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青春风采。

重走红色之路,传承革命基因

实践团精心设计实践路线,先后走进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红军广场、鄂豫皖纪念园、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烈士陵园等地,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一步步走向复兴之路的光辉历程,接受思想洗礼,感受辉煌成就,传承红色基因。

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成员们认真参观学习了革命历史陈列馆,开国将军厅,省部级领导展区,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以及洪学智将军纪念馆等。通过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大家认真的学习了革命前辈们为了新中国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先进事迹,在“实景课堂”中学党史,悟思想。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军广场上,成员们认真参观学习了金寨县的红色革命史,对广场上台阶和浮雕背后的深层寓意进行认真研学。在革命英雄纪念塔前,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鞠躬致敬。“看着整面墙上的名字,内心触动很大,有些先烈二十岁不到就为了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有些整个家族为了革命都牺牲了,真希望他们可以看到今天中国的繁荣富强。”实践团队长陈宇说道。

宣讲红色党史,弘扬革命精神

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进程中形成的精神谱系为重点,依托红色资源,实践团创设教育情境,深入学习党史,分别录制党史宣讲短视频,借助新媒体技术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

在洪学智将军厅,实践团成员徐梦竹向大家介绍了洪学智将军的革命事迹。洪学智1929年3月参加革命,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生涯中,历任班长、军政治部主任、副师长、军区副司令、军区司令、军长、兵团副司令等职,参加了长征、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等。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兼后方勤务司令部司令员、总后勤部部长、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政协副主席等职,参与指挥了解放海南岛战役、万山群岛战役、抗美援朝等。1955年和1988年两次被授予上将军衔。徐梦竹还介绍了洪学智将军在教育子女和自己生活中坚持勤俭朴素的优良家风。在梅山水库,成员陈宇讲述了梅山水库的历史由来和修建发展过程。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彭真、聂荣臻、胡耀邦、万里、宋平、乔石、温家宝、曾庆红等也都曾亲临水库视察工作。梅山水库的修建体现了新中国在兴修水利和治理淮河等国家重点工程上取得的辉煌成就。

实践团成员杨秋霞、施歆雨分别在红军广场和鄂豫皖纪念园作了红色宣讲,汲取革命先烈身上崇高的精神力量,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开展问卷调查,了解社情民意

为了全面了解金寨县红色文化资源的发展现状,实践团制作了社会调查问卷进行数据调研。在调研期间,实践团成员前往金寨县红军广场、桂花公园、居民社区等地进行问卷调查,完成调研问卷300余份。通过问卷调查发现,当地人民对红色文化有着强烈的认同感,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分有必要,学习传承革命前辈们的革命事迹和优良传统有助于进一步感知党的伟大,从伟大的建党精神中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此次调查问卷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采访对象涵盖了不同年龄段和不同职业的人群,更好的帮助成员了解金寨县的红色资源发展现状,为进一步挖掘和传承红色文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和参考。

走进乡村深处,探寻振兴之道

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全国第二将军县,红色历史辉煌灿烂,红色资源积淀深厚。红色文化资源作为一种地方特色资源,在乡村振兴中具有重要作用。实践团在大湾村参观学习了党性教育基地和苏维埃政府旧址等地,了解了大湾村的红色革命史。在展馆中,通过大湾村脱贫前后的对地图,深刻地感受到大湾村在红色文化的助力下从一个落后破旧的村庄到绿水青山下产业兴旺的新型农村的巨大变化。大湾村将“红色旅游+红色教育+民宿农家乐”模式相结合,打造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振兴产业,村子不仅脱了贫,还发展了乡村产业。2021年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中大湾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的荣誉称号,跻身全国最高表彰榜单。从2015年人均可支配收入7120元,增加到2020年的14456元,大湾村交出了一份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靓丽大卷。

实践团还参访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湾村走访的居民之一陈泽平老人。陈泽平老人向大家介绍了大湾村在党的关心下发生巨大的变化,村子从一个“落后村”转变成了“先进村”,人们在自家门口就可以挣钱养家了,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陈宇)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