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一年回眸看变化】牢记嘱托 青春在磨砺中闪光

2021-08-16 09:37:3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先有马钢,后有马鞍山”,马钢集团是马鞍山市的一张闪亮名片。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马鞍山市考察调研时,前往中国宝武马钢集团,走进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青年员工生活情况。2021年8月13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记者一行进行了回访。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与马钢特钢青年员工宛佳旺交谈

“总书记的话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动力。”

2020年8月19日,和往常一样,宛佳旺和同事们正在优质合金棒材生产线中控室进行轧钢操作。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该控制室,与青年员工们亲切交谈,询问产线的生产情况。“总书记得知这是一条具备一键轧钢功能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已经实现了自动轧钢,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幅降低后,他频频点头,并对马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宛佳旺笑着回忆道,总书记还问了我们的学历和毕业院校,得知大家都是本科毕业时,他点了点头说,“操作现场智能化设备确实需要高素质人才”。

“总书记很亲切,始终关心着我们年轻人。”当时的宛佳旺是一名轧机操作工,习近平总书记详细了解了几个青年员工的工作情况和收入情况,得知他们刚工作两、三年就能独当一面,非常欣慰地说,“年轻人是这条产线的希望和未来。”至今,这个场景、这句话仍让宛佳旺记忆犹新。

2017年,大学毕业的宛佳旺进入马钢轧钢分厂,参与了新产线的建设,并很快成长为班组长。一年过去,他又成长为精整作业区作业长。“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总能想到总书记对我们说的这句话,这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动力。”宛佳旺说,最近几个月带领作业区的员工们实现了精整产量、质量难得的双增长。

他还告诉记者,“马钢一直对年轻人培养非常重视,我才入职不久,就有机会外出学习。今年,公司大胆革新,大量启用年轻作业长,给了我们年轻人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宛佳旺

“牢记嘱托,更好服务青年人才”

赢得青年,就能赢得未来。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通过青年人才穿透式发现选拔,一年推荐102名智能运营、平台经济、科技创新和市场开拓等多个维度的优秀青年人才,建立起青年才库。在青年技术人才培养方面,依托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青”字品牌,建立116个青年岗位建功集体,一年来立项推进的“双五小”课题超400项。

“牢记殷切嘱托,关心青年员工生活,让青春展现更大作为。”记者从该公司团委获悉,今年春节,公司按照“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指示要求,组织160名青年开展“就地过年,云端联欢”电子竞技活动,并为56名外地单身大学生职工送去组织关怀。这一年来,组织300多名青年参与“重走钢铁长征路”宁马片区活动,在走路健身的同时接受教育,不忘钢铁报国初心使命,同时以小场多次的形式组织开展青年联谊交友活动,为120多名单身男女相识搭建桥梁。

马钢炼铁智控中心

关心青年人才、推动创新创效、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这一年,马钢全体员工致力破解“卡脖子”难题,在高铁轮轴、超高强韧弹簧钢等领域实现突破。2020年至今推出首发产品12个,重型H型钢产品一枝独秀,轮轴、优特长材品牌愈发闪亮。

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 饶艳琴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