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青春志愿行 智造新时代 ——2021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安徽省赛区暨华东三分赛区侧记

2021-08-02 15:49:3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中国制造2025”产业发展战略正推动“中国制造”不断走向“中国智造”,教育部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针对智能制造所需的技术及创新人才进行培养和选拔。7月20至23日,2021“西门子杯”安徽省赛区暨华东三分赛区竞赛在安徽工业大学举行,来自安徽、山东、江苏和河南省的55所高校、226支队伍、980余名师生参加了比赛。

火热的天气 清爽的心情

比赛前夕,来自安徽工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队便开始忙碌起来。队员们将制作好的路标和彩旗插在通往赛场的路旁,把校区引导图挂在重要路口,在赛场门口拉起横幅、竖起宣传板,整理好参赛队员的服装、身份牌和报到表格等材料,还配合专业老师检验了比赛用的设备与仪器,为即将到来的比赛做好充足准备。

7月20日,报到的志愿者们一大早就赶到文海宾馆迎接从四面八方风尘仆仆赶来的参赛师生。39度的高温天气,烈日把车站外道路两旁的树叶都晒蔫了,而精神抖擞的志愿者们不畏酷暑,在大厅给参赛师生检查材料和签到。

(参赛选手报到 宋长睿摄)

“您好,请问我可以提前去看一下比赛教室吗?”“您好,请跟我来,沿途也有箭头标识。”“您好,我还需要准备什么吗?”“您好,您的报到流程都走完了,这是参赛需要的材料,请收好,谢谢!”这一声声的询问和解答中,报到组志愿者与前来报到的参赛队员的沟通和交流非常融洽。整整一天下来,没有安排轮班的他们一直坚守岗位,为参赛队员认真核实每一份材料、耐心解答每一个问题。

办理完报到的一位参赛队员称赞说:“虽然气温很高,但这些身穿棕色衣服的志愿者,服务热情周到、细致贴心,像动画片里可爱的蓝精灵一样讨人喜欢,有他们一直陪在我们身边引路、解惑,我们一点都不觉得燥热,反而感到清新凉爽。”

在角逐中成长 在奉献中闪光

带着开幕式上赛区组委会老师的鼓劲、嘱托和希望,参赛队员们信心满满地奔赴赛场,开始为期4天的比赛。

(“西门子杯”竞赛开幕式 宋长睿摄)

比赛由流程行业自动化、离散行业自动化和数控数字化双胞胎等3个赛项组成,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全省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信息与通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本科生、高职高专学生集聚赛场,展开了一场高手云集的实力PK。大家把赛场当作一个展示自我、放飞梦想的舞台,轻装上阵、沉着应战、公平竞争,对工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系统分析、设计以及自动化系统开发,对工业智能装备、技术和工具的应用进行探索与实践,在一步步的解析和操作中,能看出参赛队员个个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他们身上那种挑战自我、奋勇争先、追求卓越的品质赋予了比赛更深的内涵和更多的意义。“这种比赛激发了我们对智能制造的兴趣和动力,培养了我们的工程实践和创新研发能力,也让我们认识到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今后我们会更加注重沟通和协作。”一位结束比赛的队员兴奋地说道。

(比赛现场 韦豪摄)

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每天从早上7时开始到晚上23时结束,社会实践队的志愿者们一直在开展高效率高质量的服务工作。对接组志愿者仔细检查自己发出的每一条信息、拨出的每一个电话,确保各支参赛队伍能够按时到场。检录组志愿者每天在赛前40分钟便开始等待前来参赛的各支队伍。比赛现场,边裁组志愿者积极主动配合主裁老师,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在每场时长3个小时的比赛里做到认真负责、不偏不倚,严格按照赛事规则评判比赛。安保组和机动组志愿者备好额温枪、饮用水和防暑降温药品,落实值班制度,及时响应参赛队员的需求。南京疫情的爆发,对接组的志愿者们逐个电联各参赛队伍,询问各参赛队员的出行路线、乘车区间、车次以及疫苗接种情况。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志愿者们没有退缩,戴好口罩,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副校长水恒福、刘明先后亲临比赛现场,看望慰问参赛队员和志愿者。他们说:“同学们留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积极为参赛师生做好服务,大家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值得充分肯定。”他们强调实践活动内容与科技竞赛相关,希望大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不断加深对国情社情以及国家级赛事的了解,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同时,勉励队员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参加更多的实践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个人的理想追求和成长进步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中,在历练中提升素养,在奋斗中绽放光华。

(副校长水恒福亲临赛场指导工作 韦豪摄)

(副校长刘明走访慰问比赛志愿者 韦豪摄)

四天的互动 永远的情谊

盛夏的校园,盛大的赛事,激烈的角逐,精细的服务。短短4天的比赛接近尾声,在这4天里,参赛队员们将专业理论与创新实践相结合、传统工业技术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系统思维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在赛场上演绎着智能制造的传奇;这4天里,志愿者们用激情点亮青春的道路,用汗水浇灌梦想的花朵,用烈日下的坚守和付出为比赛保驾护航;更重要的是,在这4天的相处中,这些志愿者与参赛队员建立了纯真的友谊,4天的互动交流让他们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加深感情,志愿者们还带着外校来的参赛队员们参观了安工大校园,彼此分享了很多校园趣事,离别之时,大家合影留念,共同约定“明年再相会”。

一个学校的校风深深影响着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学生的形象也代表着他身后的学校。不论是安工大的这群志愿者,还是各省高校的参赛队员,都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朝气和活力,定格成这个夏天最美好的记忆。

通讯员 刘汉成 徐浩峰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