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体育 >正文

安徽省体育博物馆“上新”啦

2021-08-02 09:39:08   来源:合肥晚报

东京奥运激战正酣,开幕以来,我国奥运健儿气势如虹,接连斩金夺银,义勇军进行曲响彻东京。坐在电视机前的你是否想过,能否有机会“零距离”看到这些奥运金牌?其实,在合肥,就可以!7月29日,安徽省体育博物馆“上新”,探访中,记者发现这里展出着北京、伦敦、里约奥运会金牌实物,还有许海峰所获的中国首枚奥运金牌(复刻品)等,着实令人大开眼界。

“首金日记”,

许海峰写下当天心路历程

1984年的7月29日,许海峰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以566环的成绩夺得男子自选手枪射击比赛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奥运金牌史上“零”的突破。省体博馆特设了“奥运主题厅·许海峰”展厅,由许海峰等捐赠的千余件珍贵藏品令人瞬间“穿越历史”,心潮澎湃。

一进展厅,映入眼帘的就是1984年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比赛中的复原模拟场景,该场景中,许海峰夺冠时的举枪蜡像、射击靶等元素的设计极为精致,举枪射击的瞬间仿佛被“凝固”。四周,还用一排排射击靶纸复原了许海峰当时每一枪的射击位置。

37年前比赛的每一枪位置,是如何做到完美复原的呢?这就不得不提展厅内的另一件展品——1984年许海峰夺冠当天的日记。记者看到,在日记中,许海峰详细记下了从当天5:30起床至整个比赛的经历。其中,还写下了“你越怕坏,做起动作来就越小心,动作就会生硬、发僵,你的成绩就会越来越差”。“最后一组,也是最关键的一组,我发现身后的观众和记者越来越多了”等心理活动和感受。此外,许海峰在日记中画了多个示意图,用不同颜色和形状将自己每一枪的射击位置和成绩记录了下来。

“我们就是利用日记中的示意图,复原了每一枪的位置。”省体博馆工作人员黄晓梅告诉记者,许海峰一直都有记日记的习惯,目前,省体博馆已收藏了许海峰从1979年至2017年的诸多本日记。

在展厅,记者还见到了中国首枚奥运金牌的“面貌”。“省体博馆展出的这枚是复刻品,但也非常珍贵。”黄晓梅介绍,金牌原件,许海峰当年比完赛不久就捐赠给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当时,许海峰表示,这块金牌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国家的实力,放在博物馆里比放在家里更有意义,它可以让更多人看到,并激励更多人去努力。

此外,许海峰的射击工具、夺冠当天的报纸、获得的诸多奖牌荣誉,以及国际奥委会前主席、前副主席萨马兰奇送给许海峰的手表等,许多珍贵物品在省体博馆皆有展出。

“零距离”看奥运会金牌

在省体博馆一层的奥运主题第二展厅,展出着其他安徽奥运选手的珍贵物品。

邓琳琳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金牌原件、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平衡木金牌原件,孟苏平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75公斤举重金牌原件,“金光闪闪”地展陈在该展厅中央。透过玻璃,可以清晰地看见奖牌上的每一处细节。

该展厅还展出着邓琳琳在北京、伦敦奥运会比赛时身着的体操服,孟苏平在里约奥运会的比赛鞋、腰带、护具、领奖服等等。同时,在这里还能看到悉尼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李娜、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银牌获得者周吕鑫等众多安徽名将所获得的奖牌等物品。除了实物展示,省体博馆还充分利用图文展陈、多媒体技术等,充分、系统地阐述着一众安徽名将的体育故事。

此外,省体博馆还有一系列科普性的展陈项目,例如在邓琳琳的展览区域,放置着一截平衡木实物,记者看到时,也着实被其巴掌大的宽度所震撼到。“很多人通过电视看不出来,其实平衡木就是这么窄,我们希望通过这些科普性的展览,让观众感受到运动员们优异成绩取得的不易。”

每周二至周日免费对外开放

安徽省体育博物馆位于合肥市芜湖路省体育局内,于2019年正式开馆。场馆一楼为奥运展厅,二层至三层为安徽体育发展史展厅和安徽传统体育展厅。今年,该场馆对一层的奥运展厅进行了升级改造,在规划出“奥运主题厅·许海峰”展厅和奥运主题厅第二展厅两个展厅的同时,“上新”“更新”一系列展品,于7月29日重新亮相。

省体博馆馆长仇应龙表示,希望通过省体博馆,进一步展现许海峰的先进事迹和中华体育精神,进一步讲好中国体育故事安徽篇。同时,将进一步加大省体博馆对外开放力度,为体育强省建设培根铸魂,为体育强国建设作出安徽贡献。

据了解,省体博馆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00—12:00,14:00—17:00免费对外开放,个人及相关团体可通过电话62770687或安徽省体育局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同时,观众需配合省体博馆,按照相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卓旻 实习生 季茹婧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