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体育 >正文

合肥“剑客”兰明豪 助中国重剑男团追平奥运最好成绩

2021-08-02 09:35:33   来源:合肥晚报

7月30日,东京奥运会男子重剑团体项目进入最后一日角逐。由合肥选手兰明豪和其队友董超、王子杰、石高峰组成的中国男子重剑队以奥运会6号种子队身份,一路披荆斩棘,取得了第4名的好成绩,追平中国男子重剑团体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取得的最好成绩。赛后,兰明豪的妈妈告诉记者,虽有遗憾但仍觉骄傲,此刻,她最想抱抱自己的儿子。

追平最好成绩,兰明豪起关键作用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1/4决赛中,作为奥运会6号种子队的中国队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战胜3号种子队乌克兰,闯进半决赛。兰明豪作为主力队员发挥了关键作用,他上场的三场比赛,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尤其在最后一组他打成了13比11,为最后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实际上,中国男子重剑队此次奥运之旅充满奇迹。

今年3月,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重剑世界杯赛是奥运积分赛,各支队伍为奥运门票展开激烈争夺。赛前,中国男子重剑队仅排名亚洲第三,但想要获得奥运团体赛门票,不仅需要超水平发挥,还需要一点运气,可以说基本失去了奥运门票。

但中国队没有放弃,在3月的重剑世界杯1/4决赛中,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国队,兰明豪和队友们力克众多强敌,打出超高水平,以45比26大胜法国队,“爆冷”晋级四强。加上埃及队意外掉链子,中国队重获东京奥运会男子重剑团体的参赛资格。

本届奥运会,中国男子重剑队派出董超、兰明豪、王子杰和团队替补石高峰出战,一路“杀”进八强,最终取得了第4名的历史最好成绩。此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中国男子重剑团体曾取得第4名。

比赛结束,妈妈最想能抱抱他

从当天上午的1/4决赛开始,兰明豪的家人,以及他的启蒙教练,现合肥市击剑队重剑项目主教练刘业霞,就一直守在电视机前为他摇旗呐喊,比赛中,兰明豪一剑命中,电视机前的教练与家人们就振臂高呼。

“竞技体育是残酷的,但这次奥运会,兰明豪和队友们已经展现出了很好的状态和风采。第4名的成绩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样,已经是历史最好成绩了。兰明豪未来的路还很长,相信他一定会继续有所突破。”刘业霞说,奥运会结束后,兰明豪将备战全运会,希望他在全运会上,也取得好的成绩。

比赛刚结束时,兰明豪的母亲告诉记者,此刻,她最想抱抱自己的儿子。“虽然遗憾,但我们已经很骄傲了!要向前看,力争在下届巴黎奥运会,继续为国争光!”兰明豪的母亲说,她准备给儿子发一条信息,“虽败犹荣,在妈妈心里你是最棒的!”

兰明豪1996年出生于合肥,2006年进入合肥市击剑队,2015年,在全国青运会上,他作为一名非种子选手一路爆冷,最终夺得男子重剑个人比赛冠军,敲开了国家队的大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他和队友们获得了击剑男子重剑团体银牌。在今年3月份的重剑世界杯喀山站比赛中,他和队友们在“冲奥”机会渺茫的情况下,力克众多强敌夺得铜牌,获得东京奥运会男子重剑团体的参赛资格。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