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生活资讯 >正文

“冻醒”在三伏天,最近安徽有些凉快

2021-07-30 13:58:14   来源:市场星报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中东部的天气形势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原本应该在伏旱期的长江中下游多地,却不是那么热,比如台风“烟花”刚刚过境后的安徽,不仅夜里感觉微凉,白天也像是身处天然空调中。这在7月下旬相当少见,很多市民表示因晚上睡觉被子薄了被“冻醒”。

气象观测数据显示,昨日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都在25℃以下,省会合肥仅22.9℃。就是到了中午,也仅我省南部地区气温攀升到了30℃多一点,省会合肥为27℃左右。可以说这样的气温在7月下旬来说相当凉爽了。

有凉就有热,热量是守恒的,热的地方去哪了?气象专家分析指出,一部分在南部沿海,广东福建近日高温进一步变本加厉,广东出现了大片38℃以上的酷热高温,福建福州更是再一次出现40℃以上的酷热高温,这也是福州首次连续两年出现40℃的高温天气。另一部分在东北。例如沈阳7月27日下午气温爬升到34.7℃,逼近35℃高温线。

气象专家表示,实际上,长江中下游的不少地方现在的气温状态是不太符合常规的,来自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最近10天,我国中东部的黄淮和长三角多地气温偏低明显,而对应的,东北多地气温严重偏高。可以说,自7月11日入伏以来,我国中东部的气候模式不符合“常理”。

从现有的情况看,我国南方多地的“凉夏”情形开始有所显现。而来自超级计算机的月度气温展望上看,在8月,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的气温距平略偏高或者和常年持平,部分地区略有偏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偏高情况不太明显,加上之前7月上旬和6月,这个夏季我国长江中下游多地很可能是一个气温正常或者部分地区略偏低的夏季。

短期内看,这种情况和今年副热带高压北抬异常有关,原本副热带高压应该这个时候给长江中下游带来炎热少雨的伏旱,但实际上今年副热带高压直接捅入北太平洋,引发东北和日本多地的炎热高温。反倒是三伏期的长江中下游往年那种强烈的持续酷热不见了,甚至还有台风来当天然空调。

而从长期来看,这种情况和去年以来的拉尼娜有关。尽管拉尼娜已经宣告结束,但它对于大气环流的影响存在滞后效应。从历史数据来看,拉尼娜影响下的北半球夏季(6~8月),东亚、东南亚和南亚气温上容易趋向偏低,南亚和东南亚部分地区还可能会比较多雨,这和今年我国中东部多地的表现比较相近。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