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用脚步丈量青春 用实践奉献社会——安徽医科大学两千多名学子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07-29 10:25:56   来源:安青网

一场触动心灵的微党课;一堂生动的医学科普讲座;一次深入乡村的健康调研;一个给孩子们准备的七彩课堂。

今年暑期,安徽医科大学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为民服务等内容。组建7支国家级重点团队、13支省级重点团队、26支校级重点团队、19支院级重点团队、350个班级实践小组。2306名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7月8日起,实践队伍奔赴祖国大地,用脚步丈量青春,用实践奉献社会,实践活动火热铺展。

寻访红色印记 赓续红色血脉

“听着抗美援朝老兵的回忆,我真真切切感受到战争的残酷、英雄的伟大,许多场景不是通过看电视剧或书籍就能够体会得到。”学生党员随辉泽深情地说道。

在革命老区太湖县,第一临床医学院“医+N”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寻访红色印记,开展党史宣讲。在刘畈乡九田村,实践队员冒雨走访慰问了92岁高龄的老兵詹绪凤,聆听老战士讲述红色故事。

瞻仰红军广场、探寻烈士纪念馆、走访红军村,在六安市金寨县,口腔医学院“辉煌百年,牙爱相连”暑期社会实践团探访红军摇篮,重温革命岁月。同学们纷纷表示先烈们不怕苦,不怕难,勇于奋斗,敢于牺牲的精神在和平年代更应发扬光大。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响应党“面向农村,走向内地”的号召,安徽医科大学前身上海东南医学院500余名师生医护员工义无反顾地携同家属,带着全部教学仪器设备内迁至怀远县。“东南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学校怀远旧址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教育,重走红色足迹,回首建校历程,汲取先进力量以传承“东南精神”。

在刘邓大军高干会议旧址,面向鲜红的党旗,实践团队中的学生党员郑重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声音在大别山这片红色热土上回荡,体现了学生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表达了他们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坚定决心。

“今天在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是对我们的一次再教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学生党员王雨冰这样说道。

练就过硬本领 投身强国伟业

“通过社会实践,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得到了很大提升,尽管我们的脸上常挂着汗珠,但运用自身所学为祖国卫生健康事业贡献青春力量,心里满满的都是收获与幸福!”妇幼保健医学专业明同学说道。

在铜陵市枞阳县老洲镇普济圩医院,公共卫生学院“守‘胃’健康——防慢病促健康“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开展上消化道癌变人群筛查工作。这是该团队第七年开展守“胃”健康研究,健康小“胃”士们通过分发问卷进行高危人群食物频率问卷调查,同时对患者的尿样和血样进行采集与离心分装,对高危人群进行重点干预,帮助他们调整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促进自身健康。

在岳西县鹞落坪国家自然保护区,生命科学学院“学习应急救护,守护生命火花”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指导教师带领下,从植物学、动物学、生态学等领域对鹞落坪地区自然生态进行了综合性的考察,探索自然生命。团队还邀请第四附属医院联合开展义诊活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基础医学院“微光成炬”暑期社会实践团,联合学校遗体(器官)捐献接受站,先后在合肥市蜀山区邮电新村小区揭牌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飞虹社区、美晨雅阁小区和地矿局地质队生活区,走访慰问该校第一位登记在册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开展捐献知识宣传和调研等实践活动。

在芜湖市繁昌县春谷3D打印智能装备产业园研究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超越自我”暑期实践团,深度了解3D打印技术在生活、工作和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深化对3D打印技术发展的认知,感悟科技创新的魅力,进一步增强攻克“卡脖子”技术的信心和能力。

卫生管理学院坚持“早动员、早准备、早投入”原则,在专业教师相关课题框架下,指导有意愿的学生提前进入课题组,依托课题组建实践团队,提升工作实效性。

护理学院认真抓好学生方案设计培训、实践知识培训、服务技能培训和安全专题教育工作。

巢湖临床医学院依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组织农村免费定向学生,开展义诊、健康咨询、乡镇卫生健康资源调研等,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法学院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充分考虑专业特色与学生特长,在健康中国、法治中国背景下,组织学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开展医患关系实地调研,提升学生专业素养。

“此次活动,使我深刻感受到国家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胜利,同时也更加清晰的认识到基层医疗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以及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实践队队员程慧深有感触,“我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坚定了成为广大群众健康‘守门人’的信心和决心。”

打造七彩课堂 展现青春风采

“老师,这就是我们身体里的血管吗?原来我们有这么多血管啊。”7月中旬,肥西县花岗中心学校的30名小学生来到安徽医科大学,小朋友们在人体科学馆连连发出感叹,一场别开生面的“医学体验”就此拉开。

原来这是第二临床医学院全国样板党支部学生党员代表与志愿者组成的“同心筑梦”暑期社会实践团,把支教助学的小学生邀请到了“安医大主场”。

在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为少年儿童开设多样化课堂,讲党史故事、国学礼德,进行音乐、美术、体育、卫生健康教育、医学和急救知识培训等,在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的同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展现青春风采。

“废弃的电灯泡属于什么垃圾?”实践队的同学们问道。“我知道,我知道......”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抢着回答。

“那我们平时丢的西瓜皮、香蕉皮又属于什么垃圾呢?”“湿垃圾。”孩子们异口同声。

在颍上县尤湖村希望小学的教室里,一堂生动有趣的垃圾分类公益课正在进行。药学院“蒲公英”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精心准备科普内容,开展“生物疫苗”“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宣传,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队员们和学生一起制作中药植物标本,在标本上用彩笔补充作画,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中医药文化的种子。

通过一周的活动,实践队努力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思想有引领、安全有保障、健康有呵护、情感有抚慰、困难有帮助的快乐假期。也收获了孩子们的信任和喜爱,离别之际孩子们在纸条上写到“哥哥姐姐,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去你的大学读书!”

“蒲公英”寓意传递美好、传播希望。暑期社会实践让青年学子用双脚丈量民情,用知识回报社会,用心灵感受责任,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在扎根中国大地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程焱 丁一)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