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乡”约火热的青春实践

2021-07-21 16:52:57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又到一年暑期“三下乡”时,青年学子“乡”约社会实践的热情似盛夏如火般的骄阳,燃烧着青春与智慧。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到处是大学生们奔波的身影。密密麻麻的实践日记里,有民意走访、社情观察,更有人文故事及专业思考。他们用沾满泥土的双脚,记录着、见证着也助力着时代的变迁,书写出别有洞天的青春芬芳。

关键词:国情观察

高 校:黄山学院

青年学子集结金寨赓续红色血脉

革命博物馆听讲解

党史宣讲

重走红色路,青春再出发。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让大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用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7月8日,黄山学院国情观察调研团队前往金寨县梅山镇开展为期六天的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踏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

7月9日上午,在梅山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团队全体成员来到了著名的红色革命圣地——红军广场。红军广场包括革命烈士纪念塔、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红军烈士墓园、洪学智将军纪念碑和金寨县红军纪念堂,是展示金寨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的重要场所,参观红军广场并深入调研学习,是了解红色故事、重温红色记忆、重走红色道路的重要途径。

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全体成员肃立默哀,向革命烈士三鞠躬,并献上花篮,追怀先烈们的革命情怀和丰功伟绩,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团队成员认真听取了讲解员的讲述,沿着长征路,一步步走进金寨光辉的革命历史岁月。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件件沉淀着岁月的革命老物让团队成员不禁驻足凝望,近距离感受新中国成立的艰难历程和在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发生的沧桑巨变,感受金寨“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的光辉历史,并从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汲取奋进的力量。

革命故事进基层,红色事迹传万家

下午3时,实践团在红军广场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宣讲成员在活动开始前,深入挖掘了金寨的红色革命资源,对金寨历史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深入学习,为讲好红色故事做了充足的准备。宣讲从金寨的革命老区背景引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寨的讲话展开,团队成员列举了“立夏节起义”“六霍起义”“将军洪学智”“‘三让将军’徐立清”等四个故事,结合自身体会,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金寨的革命历史。活动现场气氛高涨,许多群众驻足聆听,反响热烈。宣讲活动结束后,现场的许多群众感悟颇深,纷纷将自己对建党百年的感想书写在展板上,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美好祝愿。本次宣讲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红色故事传递到基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赓续红色的精神血脉,传承红色文化。

此次“三下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经过前期精心策划和安排,活动以“国情观察”为主题,团队成员将目光聚焦于群众生活各方面的改变,从疫情防控、党史教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对我国的基本国情进行深入调研,对金寨的革命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助力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同时开展“我为群众办件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关键词:乡村振兴

高 校:宣城职业技术学院

郎溪县“社会课堂”成儿童“加油站”

“走走走走走,我们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我们去郊游......”7月12日上午,从郎溪县姚村镇红旗村老年活动中心飘出甜甜的儿歌声。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周欣雅一句一句地教唱,一群围桌而坐的小朋友有板有眼地学唱。原来,宣城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以“青春逐梦之旅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服务队在这里开设了“社会课堂”。

来自当地的24名少儿,年龄从4岁到14岁不等,跟着大学生志愿者学唱歌、绘画、舞蹈,做手工和排练儿童剧等。几遍下来,周欣雅鼓励少儿站起来独唱:“白云悠悠,阳光柔柔......”他们在“大哥哥大姐姐”的陪伴下欢度暑假。

“我在拉丝厂做活,老伴不识字,着急小孙子的暑假作业没人管,正巧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来村里支教,我的孙子就报了名,除了辅导作业,还教唱歌、跳舞,都是免费的,这样的事,真是太好了。感谢他们!”红旗村永安组的郭大叔表示。

据了解,宣城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除了义务支教,还有一项内容就是设立了医疗组,调研农村老年人医疗与健康状况,并为调查对象测量血压、宣传卫生保健知识等。来自该校2020级护理班的大学生志愿者姜旭表示:“走访村里的老年人,与他们促膝谈心,可以真切地了解农村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医疗保障情况。同时,目睹了美丽乡村建设给红旗村带来的变化,对村里的风土人情和产业发展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个‘社会课堂’拓展了我们的视野。”

据该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指导教师张耀茹介绍:“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共组织了2名指导教师和1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主要来自学前教育、医护和机电等专业,旨在引导和帮助我们的大学生上好‘理论+实践’的‘思政课’,让他们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大学生志愿者现场教学儿童唱歌、跳舞

大学生志愿者现场教学儿童绘画

关键词:产业振兴

高 校:华中农业大学

肥西荷花与莲花产业迎来“智囊团”

脚沾“泥土”的实践团队

参观种植基地

7月13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抵达合肥市肥西县山南镇长庄村,在合肥市植物园科普中心宇胜教师的带领下,考察了当地荷花、莲花的种植和相关产业发展情况。随后,团队成员们通过走访村民、与当地村委交流以及参与荷花生产等形式深入地剖析长庄村荷花与莲花产业发展路径。

当天上午,大学生们参观长庄生态养殖科技园五个园区,分别是百荷园、百莲园、百花园、百蔬园和百药园,学习并记录了部分荷花与莲花特色品种。在随后的两天中,大学生们走访了多户村民调研关于荷花、莲花产业的发展现状。一户外出务工人员介绍,除了打工这一经济来源,荷花相关产业也带给了他一定的收入,如在荷花节上卖荷花、二次加工及销售产品等。还有村民介绍,以往没有荷花节时由村委会负责产品的销路,村民只需要进行荷花、莲花的养护即可。同时,大学生们从村里已脱贫户口中得知,在荷花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政府每年每亩地给农户发放500元,并额外按劳动量发放务工费。目前,该村的荷花产业依然停留在春天卖种苗、夏天卖莲蓬、秋天加工莲子与荷叶茶的传统模式,经济效益比较低。

大学生们了解到长庄村的发展历程及未来规划后,就长庄村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与村干部进行交流,掌握到有关建设用地紧缺、荷花产业经营人力不足、农村劳动力不够以及产品运输成本过高等四大难题。结束两天的考察与走访,大学生们还参与到荷花与莲花的种子筛选、各杂交品种性状记录和杂交套袋等生产实践中。未来,该村计划充分发挥其经济效益之外的观赏、生态效应,带领长庄村进一步振兴,例如结合小井村的革命背景,建设“以莲喻廉”廉政教育基地、乡村振兴学院,并附加餐饮住宿、游客接待中心、农产品销售中心平台等相关配套设施。这些产业振兴的“信号”,让大学生们兴奋而期待。

“任何知识要转化成真正的本事都需要实践的锻炼和经验的积累,尤其是农学类专业,更不能空谈理论。在长庄村的实践过程中,队员们的成长不仅仅体现在专业知识的积累与运用上,更体现在大家对所学专业、所处领域的价值认同感的提升上,这是我们此行珍贵的收获之一。”赴安徽实践团队长、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园林专业的周雯洁说道。

□本报记者谢婷婷,通讯员张瑞、张耀茹、周雯洁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