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数字名企为何“扎根”安徽

2021-07-15 11:20:45   来源:安徽日报

启动新基建项目,助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7月9日,在腾讯数字生态大会合肥峰会现场,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与腾讯公司共同建设的腾讯 (合肥)智慧产业总部基地正式揭牌,并启动总部企业战略合作联席签约仪式,以及首批生态企业代表入驻仪式。

“安徽、合肥重视创新,发展理念与我们高度契合,我们看好安徽、看好合肥。未来,腾讯将立足合肥智慧产业总部,不断加大对合肥、安徽的资源投入力度,助力合肥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助力安徽建设‘数字江淮’。同时,联合更多生态合作伙伴,开放更多产品、技术、生态能力,扎根合肥,服务安徽,促进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腾讯公司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OO兼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说。

据了解,本次揭牌落地的腾讯(合肥)智慧产业总部基地项目,将重点建设研发平台集群、腾讯云启(合肥)产业生态基地、腾讯智慧产业长三角(合肥)智算中心等,并计划在合肥智慧产业总部基地集聚超过3000名研发人员,4年内累计实现不低于50亿元的营业收入。

在研发平台集群建设上,双方将在合肥高新区加快打造“腾讯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通过引入腾讯最前沿的技术能力,建设面向人工智能产业的优图实验室、面向信息安全产业的“科恩安全&区块链实验室”等。腾讯云启(合肥)产业生态基地则重点围绕引进腾讯人工智能生态合作伙伴、与安徽本地高校合作共建人工智能学院培养人才等板块,通过产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构建国内领先的新基建产业生态集群和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集群,共同打造合肥人工智能产业名片。腾讯智慧产业长三角(合肥)智算中心,将充分发挥腾讯第四代

T-Block等高端模块化技术,加快推进安徽建设新一代数据中心,支撑数字合肥、数字江淮建设,为广大在肥人工智能企业提供高端算力资源,也为其它本地企业带来面向未来的计算、网络、交互和安全能力,助力企业无缝上云、高效创新。

“腾讯(合肥)智慧产业总部揭牌,将有力推动合肥乃至全省智慧产业更好更快的发展。下一步合肥市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优化提高营商环境,推动在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数字民生和数字安全等板块结出更多丰硕的成果。 ”合肥市副市长路军说。

“腾讯公司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具有领先地位,其深耕江淮,在皖设立智慧产业总部,引入新基建项目,有利于在互联网产业和数字经济领域培育一批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市场主体,助力合肥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协同推动全省数字产业、数字政务、数字社会一体发展。 ”省经信厅有关负责人说。

围绕未来城市建设,开辟应用场景助建智慧生活

数字化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

6月 3日召开的省政府推进“数字江淮”建设专题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数字化是对生活模式、产业模式、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的深度重构,会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全局性、长远性、基础性重大影响,必须强化“数字江淮”建设的高标准意识和步步争先的紧迫感。要强化创意创新意识,以市场化思维和专业化素质在更大范围统筹整合资源,持续开辟新的应用场景。

6月23日,宿州未来城市一期重点工程——宿州市 “数据中台”和“皖事通·讯宿办”民生服务小程序正式上线。其中,数据中台已上连省江淮大数据中心,下连四县一区数据资源分中心,沉淀数据超过65亿条,为30多家单位提供共享数据超过4亿条。 “皖事通·讯宿办”小程序,目前已上线5大板块200多项服务,覆盖人社、公积金、公安局等18个部门和 12个服务专区,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宿州市民提供指尖上的便捷服务。

近年来,腾讯不断深化和我省城市的合作。从2019年开始,腾讯就和宿州市政府,围绕WeCity未来城市建设以及数字产业发展展开深入合作。通过推动城市治理体系数字化,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今年3月,和县人民政府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数字产业展开合作,并推动WeCity未来城市的落地,打造“智慧和州”,建设数字乡村。

今年4月28日,省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围绕互联网产业生态建设、“数字江淮”建设、数字化转型升级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实现产业互联网和智能产业集群发展。

“此次新基建的布局,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将加快产业升级的步伐。随着腾讯与安徽省政府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的逐步落地,未来,双方将在产业数字化升级、‘数字江淮’建设、智慧城市等领域展开进一步合作,助力安徽构建‘皖美’新生活。 ”邱跃鹏说。

发展产业互联网,加速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

我省提出,要坚持以市场化推进数字化,善于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建立开放的建设运营体系,在更大范围调动企业和社会的积极性。要以企业为主体整合运营数据资源,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壮大,探索建立数据资源交易平台,培育和促进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

今年4月,省政府在《关于同意设立安徽合肥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批复》中提出,贯彻省委、省政府“数字江淮”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在数据要素流通、应用创新示范、数字产业集聚、产业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合肥经验”,努力打造具有国内比较优势的数字经济高地。

据了解,在安徽,腾讯参与了对蔚来的投资,也从技术层面拓展自动驾驶、汽车云、车联网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在ETC领域,腾讯联合高灯科技在合肥落地了面向全国的ETC客服中心,基于腾讯云智能客服机器人技术,提升客户出行服务体验。腾讯与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签约落地的腾讯众创空间项目,两年来已累计入驻120多个项目,总估值超4亿元,加快创新企业孵化和成长。在长三角,目前腾讯已经与上海、苏州、湖州、嘉兴等长三角G60城市,在产业、项目、生态等层面展开广泛合作,促进长三角产业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层面,腾讯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载体,推动数字化技术与制造、能源、材料、生物等技术交叉融合,加速区域构建完整数字生态体系。

“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正在进一步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腾讯云负责人说,20多年来,腾讯通过科技创新,对未来长期投入,用前沿的云计算技术,助力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升级。我们期望把这些经验更好地带到安徽、带到合肥。此次设立智慧产业总部,也是想通过构建以立足安徽立足合肥为起点、辐射长三角的产业互联网生态集群。未来,腾讯云将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推动科教之城合肥打造数字经济的创新高地,为安徽推进“数字江淮”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科技引领蓬勃发展,安徽正在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全力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我们将建立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发布机制,积极推动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农业与低空领域,紧扣一体化空间信息等一体化开放。汇聚优质解决方案,以场景吸引头部企业和重点项目落地,努力为全国乃至全球优秀人工智能企业提供最全最广最优的用武之地。 ”省科技厅厅长罗平说。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