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雄关漫道”砥砺江淮 百年安徽为党增辉

2021-06-28 13:50:06   来源:安徽日报

04.png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程兆 摄

03.png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内的渡江战役展区。

02.png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里,巨大的《十八颗红手印》令人震撼。

01.png

◆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内展出的1∶1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模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近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在北京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拉开帷幕,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党的百年历程。

6月25日,记者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品读这一红色地标里的安徽篇章。

这些安徽发生的大事彪炳史册

安徽,一片红色的热土!

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奋进新时代的历程中,江淮大地在一个个重要历史节点上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成为百年党史上的光辉篇章。

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之一。 1948年11月至1949年1月,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组成、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敌委员会,指挥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歼灭国民党军55万余人,解放了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广大地区。在淮海战役板块,驻足五前委在萧县蔡洼合影的老照片面前,思绪不禁回到战火纷飞、浴血奋战的激情岁月。

“打到江南去,解放全中国! ”历史的指针拨向1949年4月20日夜,渡江战役的冲锋号响彻宽阔的江面,百万雄师在千里战线上强渡长江。在渡江战役板块,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见证了党中央运筹帷幄、解放军奋勇向前的壮丽篇章。透亮的展柜中,一张渡江战役立功证书更镌刻了光荣的时代记忆。

小岗村农民实行的“大包干”成为唤醒沉睡大地的一声春雷,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展厅内一幅巨大的 《十八颗红手印》浮雕震撼人心,18位农民围着破旧的桌子,准备在一张褶皱的薄纸片上依次按下红手印——这便是1978年冬天,凤阳县小岗村农民签订“大包干”契约,将土地承包到户的情景。

这些安徽发端的精神砥砺前行

安徽,一片奋进的热土!

从开天辟地的建党伟业,到改天换地的建国大业,再到翻天覆地的改革宏业,江淮大地发端孕育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是安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熠熠生辉。

“听党指挥、信念坚定,团结协作、决战决胜,勇挑重担、不怕牺牲,军民同心、众志成城”——安徽是淮海战役的重要战场,更是淮海战役精神的主要孕育地。在淮海战役板块,一组群众手推车、肩背粮,踊跃支前的雕塑格外醒目。据不完全统计,整个战役中,江淮和豫皖苏人民共出动民工160万人、担架12.5万副,筹集粮食2.1亿斤、柴草5.3亿斤。由此孕育而成的“小推车精神”是淮海战役精神中最动人的篇章。

“坚定信念、革命到底,军民团结、奋勇争先,攻坚克难、勇于牺牲”——渡江精神彰显着“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在渡江战役板块,一组江面冲锋的雕塑格外醒目,船头是英勇无畏的解放军战士,船尾是奋力划桨的支前群众,军民同心如一人的场面令人动容。在渡江战役中,1名解放军指战员身后有10位群众在支援。雕塑中那些支前群众是年龄最小的船工马毛姐?是“渡江特等英雄”车胜科?还是驾驶“渡江第一船”的张孝华?他们是渡江战役中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众的代表!

“改革创新、敢为人先”——小岗精神带领人们冲破思想桎梏,闯出一条中国农业发展新路子。创新是安徽最宝贵的“遗传基因”,从“芯屏器合”等现代产业体系,到“林长制”改革,再到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我省正在努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

这些安徽创造的成果领跑全球

安徽,一片创新的热土!

在昂首阔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在世界科技前沿领域,江淮大地一项项领跑全球的重大成果和高新产品不断涌现,让“创新安徽”的名片更加闪亮。

白白的身躯、圆圆的脑袋、萌萌的表情,展厅内一款智能语音及语音交互技术家用教育机器人辨识度颇高。没错,这就是来自安徽的阿尔法蛋人工智能机器人。合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上的重要城市,人工智能正在成为这座创新之城的新标签。 “中国声谷”引入科大讯飞等人工智能“国家队”和龙头企业入驻,建起良好的人工智能产业链,发展风“声”水起,2020年末实现入驻企业超千家、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 “双千”目标。

“人造太阳”长啥样? EAST(东方超环)模型展示着核聚变实验装置神秘的内部结构,这是我国科学家独立设计建造的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今年5月28日凌晨,东方超环实现可重复的1.2亿摄氏度101秒等离子体运行和1.6亿摄氏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再次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标志着人类让核聚变成为未来清洁新能源的努力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量子科技位于当今世界科技最前沿,展厅内“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模型成为格外吸睛的“明星”。 2016年8月16日,“墨子号”成功发射,使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2020年12月,“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问世,让我国实现了量子计算研究的第一个里程碑——量子计算优越性。如今,中科大量子通信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领跑地位,我省更把创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作为科技创新“一号工程”。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