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房产 >正文

万科城市之光两处别墅违建被“冻结”

2021-06-16 10:36:05   来源:中安在线

别墅违建一直是整治违建工作中的“硬骨头”。6月15日,记者从庐阳区城管局获悉,随着违建治理强力推进,该区目前进入别墅违建整治的“深入区”,将别墅违建列入房管“黑名单”,致使违建当事人房产转让、抵押将不予执行,从而有效地从源头遏制别墅区隐秘的违建。目前庐阳区已“冻结”万科城市之光小区别墅违建2处。

据了解,万科城市之光小区B区为联排别墅群,一些业主自2017年底入住后,用钢结构在原有房屋的二层、三层楼顶露天平台上加建阳光房,用于扩大住宅空间,不仅破坏了原建筑外观,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也造成相邻住户间通风和采光的矛盾,周边居民反映强烈。

“万科城市之光小区该2处别墅违建,我们2018年7月份就接到相关投诉,该2户违建阳光房面积都将近60平方。”庐阳区城管局执法科负责人介绍,自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和小区物业多次上门对于业主擅自搭建阳光房等予以制止,并要求恢复原样,同时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协助认定违建后,城管执法人员先后对其下发了《事先告知书》《听证告知书》和《限期拆除决定书》。但违建当事人利用装修期间打起了“时间差”,采取了“躲猫猫”的方式阻碍执法检查,或者有时辩称自己是在原有结构上进行搭建,属于自己家里的“改造”,完全不配合行政执法工作,拆违阻力大。

自新一轮的“大拆违”工作启动后,庐阳区将万科城市之光小区的拆违工作列入重点。“违建当事人多以闭门不出打时间差方式来阻碍执法,同时由于建设位置的特殊性无法完成拆除工作。”该负责人介绍,对于该别墅区内的违建阳光房,庐阳区已对违建房屋信息进行标注,以此引导违建当事人进行自拆或者配合整改方式进行清拆。“该2户违建信息已在住房部门完成标注,在违建拆除、恢复原样之前,房屋将不能买卖、过户,也不可能通过任何合法渠道抵押贷款。”

“庐阳区除了一些老旧小区存在违建外,还存在像万科城市之光小区这样一些别墅、洋房违建,由于住宅开发商在房屋规划中留有部分露台、院子,并以此为卖点诱导购房者进行违建,导致一楼、平台和楼顶加盖违建的问题多发。而城管部门无权强行入户取证,鉴定程序停滞不前且强制拆除有可能损伤房屋结构造成安全隐患。”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通过逐步将辖区内既有违建别墅等房屋进行信息标注的形式,来提高违建成本,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从而督促违建当事人配合拆违。

为有效遏制别墅区新生违法建设,庐阳区城管部门还联合物业、社区加大巡查,将违建房屋标注信息向别墅、洋房业主广泛宣传,并在小区出入口采取设专人定岗,对小区各住户建立装修信息登记、进入小区的建筑材料和建筑人员审核、装修过程进行全程跟踪等办法,从源头上遏制违建的产生。

(牛犇 董升 肖倩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瑜香)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