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安徽建筑大学原创话剧演绎百年诺言,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2021-06-15 10:30:46   来源:安青网

“我呀,也不会说啥大道理,但我知道没有共产党,我活不到今天,没有共产党,咱村没现在这么富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咱新中国!”当抗美援朝老兵禹恨水饱含深情的独白响彻在舞台时,安徽建筑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吕萍与现场近400名师生一起真切感受到了禹恨水等几代共产党员身上“信仰、忠诚、牺牲、担当”的精神,并为之动容。

为讲好百年党史的传奇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学生们的爱党、爱国之情,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在推进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精准滴灌“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安徽建筑大学“兰馨”话剧社历时近8个月编演了话剧《一诺百年》,以抗美援朝老战士禹恨水一家三代,在抗洪救灾、汶川地震、新冠疫情中不忘初心,勇于牺牲,舍小家顾大家为背景。沿着“三代人忠诚守护”的故事主线,在一个多小时的话剧演出中,通过“忠孝两难”、“苦盼儿归”、“逆行无悔”等一幕幕的动人故事,再现了党和人民解放军坚持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践行“为人民服务”诺言的大爱情怀。

在话剧的指导老师王柏涛看来,虽然演员们与一代代共产党员身处不同的时代背景,他们的生活状态、价值观念与年代有所不同。但话剧社的同学们在编排过程中,通过查阅资料、视频,反复揣摩人物内心世界,真正感受到了共产党人,为了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用鲜血践行誓言的可贵精神。也让他们深知身为新时代青年,要始终铭记这一伟大精神,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努力成才、为国奋斗。

2018级土木工程2班学生于昊冬在剧中饰演老兵禹恨水,在演出结束后感慨地说:“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开天辟地走到伟大复兴,百年披荆斩棘,百年风雨兼程。经历了这次话剧的编排和演出,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机电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唐国栋、缪鑫在观看完演出后深有感触地说:“‘穿上这身军装是我一辈子最光荣的事情,军人站着应该是一面旗帜,倒下应该是一面丰碑’的话语一直萦绕在耳边,回荡在心间。作为青年学生,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自豪,爱我们的党,爱我们的英雄,爱生我养我的祖国。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更有责任坚守和践行《入党誓词》中‘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伟大誓言,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体现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据悉,安徽建筑大学“兰馨”话剧社,一直以来坚持“自编、自导、自演”的发展思路,扎根“四史”沃土,传承建大的文化基因,用“小剧本”诠释“大道理”。秉持着“务实而不失虚怀,扎实而孕育锋芒,诚实而充满灵气,踏实而勇敢直前”的办社宗旨,用青年学生的视角和思维演绎和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2018年以来剧社编演了原创话剧及情景剧《逐梦》《心路》《一诺百年》《我的1919》《小平你好》《信》等近10余部,并获得“安徽省青年党团员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党团日活动二等奖、“青春理想”安徽省第八届大学生自创话剧展演活动甲组二等奖等优异成绩。(王柏涛于曈刘毅阳 ;特约通讯员:姚婷婷)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