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江春:浅谈交通运输企业青年职工思政工作

2021-06-09 15:06:08   来源:安青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作为一名战斗在交通运输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我深刻认识到加强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促进道路交通安全至关重要,青年职工队伍是交通运输企业的主力军,在新形势下必须找准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不断加强对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牢固树立“生命线”意识,“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才能万无一失地做好道路安全运输这件“头等大事”。

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作为交通运输企业,安全工作十分重要,如何把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工作有效地结合起来,这是值得探讨的课题。思想政治工作是研究人的心理现象及其发生发展规律并提出解决方法的一门学问,它的研究对象,包括人的认知过程,心理态度,意志程度,行为素养等。作为运输企业,应理论联系实际,借助思想政治工作的各种方法,切入安全管理的各个层次,各个角落。

安全是道路运输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道路运输企业的命根子。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安全生产的中心工作去做,这不仅仅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客观需要,更是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作用的主渠道和掌握工作主动权的关键所在。企业党组织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安全生产上,在工作实践中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确保安全生产的稳步推进。

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定要有坚定的“思政自信”,坚信道路运输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培养人的工作,是企业必不可少的生命线、向心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人为中心,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启发人、教育人的角度出发,激发和调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帮助青年职工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大局利益的关系,从而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必须指出的是:目前行业内青年职工思想状况也呈现多变多元,青年职工的心智模式也出现多样化,陈旧的思想政治工作,已无法应对复杂的形势。做好运输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要以青年为本,深入了解和理解青年,真诚帮助和信任青年,以青年的视角,积极开展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破旧立新的过程中,要做到尊重人、关心人、帮助人,多做一些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才能解决青年职工越来越难管等问题。新时代有新时代的职工思想状况,所以新时代也必须要有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时期、新形势下,人们的思想活动和行为方式发生了许多变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也要随之变化,既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更要与时俱进,大胆进行创新,唯有如此,才能适应新常态下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的需求,企业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才能真正得到增强。(作者单位:黄山长运公司)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