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追寻脱贫事迹 感悟青春理想

2021-05-14 17:39:48   来源:安青网

□安徽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 郭子恒

“有些人从山里走了,就不再回来,你从城里回来,却再没有离开。来的时候惴惴,怕自己不够勇敢;走的时候匆匆,留下最美的韶华。百色的大山,你是最美的朝霞;脱贫的战场,你是醒目的黄花。”这是2019~2020感动中国对于黄文秀的颁奖词,她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了生她、养她的家乡,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奉献了青春和生命。

从小目睹了家乡的贫困和落后,她深切感受到农村贫困人口生活的不易。从到村的那一刻起,她就努力融入当地生活,挨家挨户走访,和乡亲们打成一片。面对村里贫困的现状,她因地制宜引进种植新技术,乘着互联网的东风做起电子商务生意。正是这样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让当地百姓顺利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翻倍。她在日记里写道:“每天都很辛苦,但心里很快乐。”可顾了村子这个大家,就顾不了自己的小家。一次回家看望肝癌晚期且刚做完第二次手术的父亲后,黄文秀冒着暴雨连夜赶回村里,回去途中遭遇山洪,这个年仅30岁的生命就这样逝去。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得知学校正准备开展安徽省第三方脱贫攻坚监测评估活动时,我毫不犹豫报名参加。我想走进脱贫攻坚的一线,去感受黄文秀当年经历的路。通过这次活动,我看到了贫困户在生活上得到的改善,以及一线扶贫干部对于脱贫工作的重视。产业结构调整、加大教育投入、保护生态环境、开发乡村旅游......几年来,贫困地区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道路畅通了,房子翻新了,村子干净了,饮水安全了,网络连上了,城里该有的,村里都有了。

评估期间,当地的扶贫干部经常会和我们说:“你们工作辛苦了。”但我知道,我们更应该对他们说上一句“辛苦了”。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离不开无数人不懈的坚持和努力。尤其是基层干部,他们作为国家政策的最终执行者,承担了巨大的压力,也面临着最为严峻的挑战,他们不怕苦、不喊累,用鲜活的实例告诉我,只有乐于奉献才能取得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拥戴,这才是对自我价值最好的表达。

作为中共预备党员,我要以黄文秀等扶贫干部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敢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以新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线中去。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让你我一起携手同行。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