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全省唯一高校 团中央授予安庆师范大学团委“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2021-05-07 09:25:08   来源:安青网

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五四青年节之际,共青团中央发布表彰决定,授予安庆师范大学团委“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这是该校第一次获此殊荣,也是本年度安徽省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高校。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是团中央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该项荣誉的获得,是团中央对该校团学工作的肯定,是该校立德树人的重要成果。

近年来,安庆师范大学团委在团中央、团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提升“三力一度”为动力,以“修德明理、修智敏学、修行律己”为路径,以“成长、成人、成才、成功”为目标,深入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学校17次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1个团总支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2个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2个学生社团分别被授予“全国百佳创业社团”“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称号,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等学校优秀组织奖”“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工)委”等国家级、省级集体荣誉。学校共青团工作有效融入“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大思政”格局下的生力军作用。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打好理想信念“保卫战”。安庆师范大学团委抓牢抓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构建“校-院-班”三位一体的“青马工程”和“团校”全覆盖。2020年,举办线上线下教育实践活动100余场,辐射团员青年逾百万人次;拓宽教育渠道,厚植思想根基,“青年大学习”提升青年政治素养,“青年宣讲团”以新思想润泽青年心灵,“信仰公开课”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凝聚青年力量,“湖泮青年”等团属新媒体平台共同唱响青年好声音。“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累计学习58万人次,获安徽省“青年大学习”第四、五季“优秀组织奖”;始终坚持“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的原则和思路,始终牢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坚决做到“与党同心、为党育人、跟党奋斗、向党看齐”,全年团员发展、团内推优、团员教育累计超过3万人次。

深化共青团改革,打好改革攻坚“堡垒战”。先后出台《安庆师范大学学生会改革实施方案》《安庆师范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现已完成共青团、学生会和社团改革,以100%达标率完成2020年安徽省学生会改革验收考评,各项工作组织管理更加规范有序;打造“专、兼、挂”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配齐配强专职团干队伍,现有专职团干队伍25人。开展“团青讲堂”提升工程,转作风、高素质、强效能、促跨越,团干部队伍更加坚强有力;积极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深入推进“智慧团建”“第二课堂成绩单”,全校2万余名团员注册转接、对标定级、团费收缴、第二课堂活动管理实现网络化、精准化,信息化建设更加高效便捷。

密切联系青年,打好主动作为“阵地战”。安庆师范大学团委广泛组织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创新采用社会征集和校内申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返家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爱心超市”成立13年累计开展公益活动近800次,捐赠物资10万余元,资助贫困生近800人次;“大学生社区主任助理”志愿项目持续开展18年,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校级22支志愿团队年均开展志愿活动百余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万余小时,服务对象4万余人次;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重视青春底色与青年趣味,指向当下,面向未来。“敬敷大讲堂”靓化校园文化品牌,鲍鹏山、戴建业、方锦龙等一批著名学者和艺术家做客交流。公共艺术教育增进美育实效,常年开展近70个艺术俱乐部教学。非遗传承涵育文化自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梅戏、“望江挑花”在校园广为传承。黄梅戏版《我和我的祖国》《待楚乡绽放》《我们都是志愿者》等一批有品位、有品质的原创文艺作品,线上线下传播量逾百万,文化育人效果初显;构筑“理论教育、项目培育、模拟实践、竞赛提升、入园孵化”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链,“挑战杯”等赛事不断取得新突破,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升。学校连续五年在安徽省“挑战杯”“创青春”大赛中荣获优胜杯、优秀组织奖。作为学生创新创业代表,刘童童获2020年“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是该荣誉50名获得者中唯一在校大学生;发挥共青团组织化、社会化动员优势,倾听青年心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通过“校长助理”“我与校长面对面”“学生提案”等平台,年均帮助解决各类问题1000余件。通过“创业大讲堂”“春暖皖江专场招聘”“网络双选会”“建档立卡台账”等“接力式”就业帮扶举措,助力青年就业创业。

青春向党,奋斗强国。此次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是对安庆师范大学共青团工作的肯定和鞭策,是对安庆师范大学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激励与鼓舞。安庆师范大学团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落实我校党代会和团代会精神,聚焦思想引领、学生服务、组织建设、改革攻坚,团结广大团员青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以扎实的行动凝聚青春智慧和力量,在安庆师范大学推进学校建设的历史新征程中谱写共青团壮丽华章,引领全校团员青年自觉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责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王若彤 特约通讯员:江伟)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