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皖美”安徽】寿县古城变文旅“金名片”

2021-04-23 16:32:3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4月20日,“皖美”安徽全媒体集中采访团来到淮南市寿县古城。古老的城墙与护城河穿城而过,途经古城的东门城楼——宾阳楼,只听传来阵阵鼓声、快板声。原来是今年74岁的省级非遗传承人柴现修,正在唱寿县大鼓书的经典曲目《赵匡胤困南唐》,因为方言问题,有些词听不太清楚,但柴老有力的声音和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大批往来游客驻足停留。

过去的岁月里,听大鼓书算得上是淮河两岸人民的文化娱乐项目之一。“柴老先生从十多岁就开始唱寿县大鼓书,到现在约有60年,演唱内容都是寿县的历史典故和民俗文化。”围观游客李先生说,这样的民俗文化表演让寿县古城“活”了起来。

据悉,寿县古城墙是全国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宋代古城墙,巍峨壮观,有900多年历史,周长有7千多米。城墙顶上和内外环铺设古朴的青石板路,无论散步居民,还是远道游客,都可以在这零距离感受到古城墙的千年沧桑,眼前、身边、脚下,或碧草如茵,或垂柳依依......这个开放型的公园成为了周边居民放松散心的好去处。

优美环境的背后,离不开寿县县委县政府对古城保护工作的重视和投入。目前,寿县古城内保存的历史古建筑、古民居有168处,2017年以来,淮南市制定和实施了《淮南市寿州古城保护条例》,为寿县古城保护提供了地方性的法规依据。寿县人民政府还成立了古城保护委员会,由县长任古城保护委员会主任,并把古城保护工作纳入了县财政预算,每年拨付5000万元用于古城的修缮保护。

“寿县古城的保护修缮工作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寿县古城保护委员会顾问李凤鑫介绍,原住民是古城的灵魂,我们在开展古城保护工作的同时,坚持不扰乱原住民的生活,确保到2025年古城原住民的人数不低于4.5万人。

近年来,寿县以打造“全国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不断促进全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下一步将围绕全县历史文化街区和“古色、红色、绿色”等文化旅游资源,赋能北部楚汉文化与山水休闲、中西部古镇探秘与水韵休闲、东部滨湖康养与红色旅游、南部工业观光与乡村休闲等“四大旅游板块”,推动寿州古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取得实质性进展。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 饶艳琴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