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皖美”安徽】宿州市:昔日黑臭水体 今朝“百园融城”

2021-04-23 09:41:50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4月22日下午,“皖美”安徽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团来到宿州市迎宾公园,该公园位于宿州市迎宾大道与拂晓大道交叉口东南角,总面积5万平方米,其中,水体面积9000平方米,在建设过程中采取了渗、滞、蓄、净、用、排等举措,建设了植草沟、下沉式绿地、雨水收集池等设施,系宿州市海绵城市示范公园。

迎宾公园是近年来宿州市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的一个缩影,以清淤截污、生态修复、活水补给、岸线整治、绿化美化、智慧管控为手段,针对城区河流,实施“一河一策”的综合整治方案,建立长效机制,注重日常监管,取得良好效果。

在公园改造过程中,充分融入海绵城市理念,中心花坛改造成雨水花园,通过埋设地下管网收集雨水。彻底治理黑臭水体,园内水面是依托宿蒙大沟而建,之前河道堵塞不通,一潭死水,在宿州市主城区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项目中,通过铺设DN1200再生水输水管线,将城南再生水厂处理后的再生水回用至宿蒙大沟,通过24小时不间断补水,促进宿蒙大沟水体流动,变清变活。如今的迎宾公园中水补给点每天补给水量约2万吨,已初步实现了中水加水、中水洗车、公厕用水、河道补水4项功能。

公园内健身绿道和林下活动空间相结合,形成通畅的慢行系统。以帆船造型的喷泉雕塑作为公园主景,由灵璧石组合而成,意在展现宿州自古“舟车汇聚,九州通衢之地”,成为市民休闲休憩的一处胜地。

昔日黑臭水体,今朝“百园融城”。

2018年,宿州市荣获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2019年,宿州市主城区12条黑臭水体全部通过省住建厅和生态环境厅的联合验收,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100%。

水清岸绿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宿州市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以建设精致宜居城市为导向,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把园林绿化建设作为城市建设、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构建“百园融城”城市公园体系,类似迎宾公园这种“小而精”的公园游园比比皆是,人们出门见景,赏心悦目,彰显城市品位,满足市民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

□安青网 安徽青年报记者 傅军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